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不要让“结婚补贴”的亮点掩盖了公共服务的短板
时间:2018-02-01 11:09:53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每一克黄金补贴3元、一辆私家车补贴500元、婚纱摄影等其他消费项目按1%-5%的比例补贴……1月31日,山西省新婚夫妇结婚一年内可免费领取婚姻消费补贴的消息,引发广泛关注。很多人对此给予很高评价,甚至认为,目前“结婚人数三连降”,“全国出生人口总量和出生率双降”都是沉重的结婚负担惹的祸,“让结婚补贴来的更猛烈些吧”。

  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要看到,一些青年人结婚晚、生育意愿低,并非完全是结婚花费的负担,它与婚前的就业和住房,婚后的学前教育和儿童大病救助等关系更加密切,它反映出当前青年人结婚生育需求与公共服务供应之间的矛盾。要解决这一矛盾,“结婚补贴”最多也就起到拾遗补缺的作用,真正的实锤还要落在补公共服务补短板上。

  不要让“结婚补贴”的亮点掩盖了公共服务的短板。

  公开资料显示,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成立于2017年6月9日,是经民政部直属主管的中国社会工作联合会批准成立的公益基金。婚姻补贴基金的资金全部来自企业捐赠,不涉及财政拨款。至于媒体报道的一对新婚夫妇全年预补贴金额将达9500万元,只是一个所有消费补贴的算法,事实上,由于市场的丰富性,青年人的选择多样化,很少有人为全部婚补项目买单。而且还要看到,除了补贴普通新婚人群,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还对社区特困、残疾人、双拥优抚家庭等人群进行资助。也就是说,它只是一个民间公益项目,它的意义更在于推动政府公共服务的提升,而非代替政府的公共服务。

  当然,我们希望这样的公益项目可以推广,毕竟它可以给一部分人带来一定的帮助,事实上目前婚姻消费补贴专项基金已在全国5个城市落地。但是,与此同时,补上公共服务的短板才是更加需要做的。比如,就业渠道的扩张、公共租赁住房制度的更优质化推进。比如,学前教育的供应,儿童看病用药、吃穿用等福利的安全保障等等,这才是青年人真正的后顾之忧。

  日前,成都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公共租赁住房租赁补贴工作的实施意见》,单身居民年收入不超5万,申请公租房最高补贴70%。北京市提出将从体制不清、资源不足、质量不高、普惠不够等四方面重点建设学前教育,2018年将新增学位3万个左右,全市每个街道和乡镇都要自办或委办至少一所普惠制幼儿园。这都是在公共服务上补短板的努力,这样的做法更值得期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