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春节“拼车返乡”合法化利好多方
时间:2018-02-01 11:05:20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德斌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31日表示,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部鼓励民众通过相互拼车的方式出行,但将加大力度打击非法拼车运营。刘小明表示,非法拼车运营主要是拼车运营者多次规律性的往返某些线路,而拼车出行属于顺路捎带。他同时提醒拼车出行民众,出行前要与车主明确双方权利义务。(1月31日中国网)

  近年来,春节期间选择拼车返乡的人越来越多,一者拼车者大都是同乡人、路途一致,方便出行,二者拼车可以节省费用,三者不用担心买不到车票了。对于全国交通来讲,春节公共交通运力极为紧张,而拼车返乡有利于提高私家车辆搭载率,提升整体交通运行效率,缓解公共交通运行压力,降低交通拥堵率等。可见,拼车返乡是利好多方的行为,交通运输部表态鼓励民众拼车出行,亦是看到了这些优点,乃是官方对拼车合法化的权威认可与支持。

  以往各方在争议拼车合法化的问题上,主要纠结于拼车行为较为复杂,不容易确认何为私人合法拼车,何为非法拼车,哪种情况属于合法化,应给予鼓励,哪种行为属于非法,需要进行打击,概念相对模糊不清,难以厘清辨识。而且,各地交管部门也缺乏统一执法标准,自由裁量权过宽过大,在打击非法拼车时,容易上演选择性执法,往往出行很多误伤,遭到普通民众和社会舆论的不满与批评。

  此次,交通运输部明确了合法拼车与非法拼车运营的划分标准,指出“非法拼车运营主要是拼车运营者多次规律性的往返某些线路,而拼车出行属于顺路捎带。”“对于组织私人小客车等非营运车辆开展城际拼车业务的企业和个人,将按照非法营运予以严肃查处。”显而易见,交通运输部鼓励的是真正的拼车出行,而不是拼车的非法营运。那么,各地交管部门在打击非法拼车时,就要依照交通运输部的标准,不能再任性妄为,随意扩大打击面了。

  拼车返乡好处虽多,但问题也不少。主要是拼车属于私人行为,对于安全方面,往往难以把握,在发生意外事故时,就容易引起赔偿纠纷。而且,由于拼车行为较为隐秘,除了线下就是老乡、朋友,日常有来往之外,其他人大都是通过网约车平台、微信群、论坛等途径发布拼车信息,双方经过私下协商达成拼车意向,对方的真实身份并不清楚,也会潜藏一定的安全隐患。

  因此,拼车返乡要将安全放在首位,不仅是交通安全问题,还有人身安全、财产安全等,都要考虑清楚。最好与自己熟悉的人拼车,或者通过可靠的网约车平台做为信息中介,对陌生人拼车信息,则要保持一定的警惕性,拼车前先了解清楚对方身份和车辆的真实性,以避免上当受骗,并将出行日期、车牌、出行轨迹、联系方式等信息进行留存,及时发给亲戚朋友以防万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