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建设“海归小镇”切莫一窝蜂
时间:2018-01-29 13:52:47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1月21日,欧美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在北京举行。众多海归组织代表、海外留学人员代表汇聚一堂。联谊活动提出在全国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吸引了不少海归关注。据悉,建立“海归小镇”的设想一经提出,便得到了众多地方政府的支持。截至目前,已有合肥、西安等40多个城市提出申请,积极响应。(1月27日《人民日报海外版》)

  平心而论,建设“海归小镇”想法不错。正如留学人士所说:“海归小镇”能起到集聚海归人才作用,希望通过“海归小镇”集聚效应助力人才发展。让“海归小镇”参与国家转型升级,帮助地方发展,解决海归人士的创业就业问题。

  人才是社会前行的动力,知识是改变命运的基石。重视人才,挖掘人才,用好人才,方有美好未来。但是,建设“海归小镇”不能一窝蜂,不能成为脑袋一热的决定。

  提出建设“海归小镇”想法的时间是1月21日,短短几天时间,就已经有40多个城市积极响应提出申请,表达了浓烈建设“海归小镇”诉求,甚至有的地方已经开始行动,力争自己的城市率先建设“海归小镇”。这种建设“海归小镇”的浓烈诉求,显示出的是地方争抢人才,发展未来的美好心情。可是,只是短短几天时间就决定建设“海归小镇”的城市,是不是也失去了基本理智?

  不是说建设“海归小镇”没有意义。而是说,作为地方政府,决定做一件事情,是需要理智的,是需要调研的。比如说,“海归小镇”的前景如何,“海归小镇”的弊端在哪,“海归小镇”建成之后能不能真正吸引海归人士,全国到底需要多少“海归小镇”,有没有这么多的海归人士需要“海归小镇”?

  如果只是听说“海归小镇”的美好前景,就都纷纷要建设“海归小镇”,在几天的时间之内就决定“我们要建设海归小镇”,可能就会事与愿违。

  一方面来说,可能让“海归小镇”成为拍脑袋工程。“海归小镇”建设好了,却不能发挥“想象的作用”,到时候投入巨资建设的“海归小镇”,可能成为“无人的小镇”,如此结果显然不是我们想看到的。

  一方面来说,“海归小镇”式样的“集中”有没有好处?“海归小镇”就像是一个封闭空间,让海归人士在一个封闭的空间里落户、生活、创业、发展,实际上造成了事实上的“与世隔绝”。这可能不利于海归人士的融入时代,融入生活,融入社会。不管是工作学习,不管是创业发展,不管是科技研发,其实需要的就是“融合”。“海归小镇”的封闭属性,就像是画地为牢。

  “海归小镇”构想值得回应和探讨,但是各地没有必要火急火燎,而是需要充分调研,左右权衡。建设“海归小镇”切莫是头脑一热的决定,一窝蜂的建设,可能会是乱糟糟的结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