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机票“捆绑搭售”折射票务代理困境
时间:2018-01-29 13:26:31  来源:东方网  作者:张西流 
       近年来,在线旅游网站捆绑销售的问题屡屡曝光。国内知名旅游网站——携程网被爆出其机票、酒店、高铁等预定业务存在“捆绑式”销售的行为,即给你原本预定的票上再添加一些“额外”的服务,比如一些优惠券、vip服务等,与票务捆绑式销售。造成大多数用户购买了不需要的“额外”消费。(1月28日新华社)

  事实上,出现机票“捆绑搭售”现象,主要症结在于航空公司调整了票务代理政策——取消机票代理费,加收机票服务费。殊不知,票务代理政策调整的背后,却暗藏着很大的玄机:过去的机票代理费,是由航空公司承担的;如今的机票服务票,则由消费者直接埋单。既然是机票服务票,票务代理平台为了增加服务收入,就可以“搭售”接送机、酒店优惠券、保险、贵宾休息室等服务项目,并美其名曰“提供增值服务”。正因为如此,有超过一半的票务代理平台,均存在机票“捆绑搭售”行为。

  众所周知,机票代理费变身机票服务费之后,对于航空公司来说,等于取消了雇佣票务代理平台所需的人力成本;而对于票务代理平台来说,收入非但不会减少,反而因为有了“收取30至60元服务费”或“按照票面价格收费3%至10%的服务费”等灵活操作空间,更有机票“捆绑搭售”的自由空间,收入将会大增。苦就苦了消费者,买一张机票,将会额外付出少则几十元、多则几百元的费用。

  问题是,取消机票代理费,加收机票服务费,本身就不合理。航空公司雇佣票务代理平台,是一种营销模式,目的是为了增加机票销售网点,方便消费者就近购票。既然航空公司雇佣票务代理平台,就应该向其支付机票代理费,这是必不可少的经营成本。事实上,雇佣票务代理平台,航空公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显然远远大于经营成本。相反,取消机票代理费,加收机票服务费,等于是航空公司将这项经营成本,转嫁给了消费者。

  可见,机票“捆绑搭售”,折射票务代理困境。这显然值得航空公司反思。事实上,早在去年8月,针对机票“捆绑搭售”现象,民航局就进行了清理整治,明确规定禁止机票搭售,不得以默认选项方式出售机票以外产品。这就要求,航空公司应进一步加强票务管理,规范票务代理平台的服务行为,严格禁止机票“捆绑搭售”行为,并提高机票的可及性。同时,对于票务代理平台提供的增值服务,关键是收费要公开透明,让消费者自主选择,明明白白消费。特别是,应关注票务代理平台的服务价值,恢复机票代理费,让其可持续发展,更好地服务消费者。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