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平台免费上门收旧书:别挥霍“共享”概念的信用
时间:2018-01-29 13:14:26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李勤余 
       近日,一篇《渔书免费上门收取,环保+公益,全国开通啦!》在网络上热传,二手图书循环共享平台“渔书”进入人们视野。它和京东物流合作,在全国300多个城市开通了免费上门收书服务。想要“处理旧书”的书友只需预约便有快递上门,运费还由渔书支付。

  这一崭新的概念让人眼前一亮。不少网友感叹,旧书除了被当成废纸卖了,终于有了好去处。该平台也在官方网站上着重介绍了自身的优势,“捐赠分享书可以节省自然资源,可产生巨大的社会效益”“我们意识到了我们的社会责任,我们决定挑选一些学校进行捐赠图书”。兼具环保价值与公益价值,且倡导了一种循环阅读生活方式,这一切都让平台的未来看上去很美。

  然而,冷静思考一番不难发现,该平台不过是互联网“共享”大家族的又一位新成员。众所周知,“共享”概念均以环保、便利为优势,具备相当大的市场潜力。而缺点,往往出现在实际操作层面上。比如宣称能打消人们买车念头的共享汽车,就面临着车内环境、租客驾驶水平难以得到保证的难题。任何“共享”产品,一旦无法解决好管理问题,都有可能为用户乃至整个社会带来负面影响。

  “渔书”平台同样不能避免,其上线不久就已经产生了一些糟糕的用户体验。比如无法保证发货时间,也没有第三方平台进行监督其,如此粗陋的管理,恐怕难以保证广大用户的正当权益。也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指出,如今某些贩卖旧书的网站上售卖的旧书价格远比新书来得高,平台能够免费收旧书又何乐而不为?这一说法未见得符合事实,却在提醒着我们,需要警惕别有用心之人觊觎图书带来的商机。高尚的环保阅读生活沦落为投机倒把者的天堂,恐怕是没有人愿意看见的。

  除管理系统上的种种问题之外,“共享”概念的适用范围更值得商榷和讨论。“渔书”创始人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对不少读书人而言,95%的书读完后会被当成废纸处理,只有5%的书会自己收藏。这里有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但是问题是,95%和5%的数据是如何得来的?“不少读书人”又是怎么界定的?

  书,作为一种精神产品,具有与普通商品完全不同的属性。书籍和读书之人之间,存在着紧密的精神联系和情感关系。非爱书之人,又怎会为图书花费金钱与精力?说到底,所谓“共享图书”具有完全不同的精神属性,与共享单车、汽车等物品不同。“共享雨伞”的失败经历还在眼前,“共享男友/女友”的极端荒谬更是让人记忆犹新。以“共享”为卖点的新概念何其多,依托于互联网的产业也是层出不穷,以“共享图书”为代表的互联网文化产业能否找到一条合适、可行的发展道路,尚未可知。

  当然,我们无需就此否定“共享图书”美好的初衷和理想,也不妨对它所遭遇的问题保有一份宽容之心。只是,“共享”这一互联网新兴概念在当下更应被谨慎运用。不成熟的管理和走了样的理念,将会挥霍“共享”概念在公众心目中的信用额度,这是所有“共享”平台应该铭记在心的经验教训。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