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旅程取消险”忽悠消费者
时间:2018-01-29 09:19:23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史洪举 
       张先生近日花费了2000余元在飞猪旅行订了普吉岛一酒店的标准间,还特意花130元购买了一个“因故取消险”。到达后发现酒店房型不合适,想退房。“这才发现这取消险用起来有很多限制。”记者发现,同程、去哪儿等多个平台都存在各类“取消险”,但购买页面并无具体理赔情况介绍。(1月25日《北京晨报》)

       所谓“旅程取消险”,主要指投保该保险的消费者因故取消旅行行程时,其预订机票、酒店时已经支付的费用由保险公司依约定承担赔付责任。一般来说,旅游或外出的行程安排有一定的不确定性,如恰好有其他重要安排,或者自己干脆不想去了等,都会导致消费者预订并已经付费的机票或酒店不能使用。此时,退机票或房间又可能损失一大部分甚至全部费用,“旅程取消险”则成了消费者弥补损失的一大利器。但这需要保险公司如实承担理赔责任,而非玩弄文字游戏,推脱责任忽悠消费者。

       根据报道,当消费者通过APP预订酒店房间时,相关页面会推销“因故取消险”,并且显示“未入住即赔90% ”等字样。当消费者真的取消旅行而理赔时,又要求提供如“指定入住人身故、遭遇意外伤害事故导致严重受伤或罹患突发疾病,经当地医院医生诊断须住院治疗或不宜原定行程”“指定入住人被劫持、绑架”等证明。

       毫无疑问,推销保险时过度热情,一理赔就变脸的现象有违法律法规,侵犯了消费者权益。承保“旅程取消险”的保险公司,必须在推销保险时明确告知理赔条件,至少应告知消费者哪些情况不承担赔偿责任,而非以弹窗方式向消费者推销保险,又以勾选方式与消费者订立包含有纷繁复杂免责条款、理赔条件的保险合同;而在消费者理赔时又抬高门槛,以消费者根本没见过的理赔条件或免责事由推脱责任,让人望而却步。应该说,如果有较真的消费者诉诸法庭的话,保险公司极有可能败诉。

       很多保险公司也知道其在与消费者订立保险合同时存在瑕疵乃至“欺骗”行为,应承担理赔等法律责任。其之所以在消费者理赔时推三阻四,拖拖拉拉,在于这些“耍赖”手段多能奏效,且能获得一定收益。一些消费者未必精通保险业法律法规,从而认可保险公司的拒赔事由,即便不认可,也不愿意为了金额不多的理赔款来回折腾,因此所省下的应赔款,自然成了保险公司的收益。

       保险行业的最基本原则是诚实守信。作为保险公司,必须切实践行这一原则,以对消费者和企业形象负责的态度对待“旅程取消险”。在向消费者推销时尽到如实告知和提醒义务,保障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在消费者理赔时畅通渠道,少些不合理、刁难人的条条框框和程序。监管部门也应尽到相应责任,向店大欺客,变脸迅速的行为说不,这样才能让消费者的权益得到保障,让“旅程取消险”不再是“忽悠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