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以共商共议助推城市管理精细化
时间:2018-01-23 11:00:17  来源:新京报  作者:社论 
       22日,北京市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开幕,北京正式开启“两会模式”。据新京报报道,多位政协委员关注路侧停车等出行问题,其中,朱良委员建议把城区路侧占道停车适度合法化,要精细化分析每个停车位实际情况,按照时间段划定法律状态。此外,市政协委员郝金明则建议市民参与监管违章停车。

  当下,停车难、乱停车已成为影响城市正常秩序的一大困扰。而无论是因违停被处罚,还是侥幸逃脱,一个基本的事实是,车位资源不足与分布不平衡的问题不容回避。据北京市交通委2017年8月发布的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全市城镇地区居住停车缺口总量达到129万。其中路侧占道夜间停车共计52万辆,而路侧占道车位只有7万个。

  这也意味着,无论如何停车、查违,总有40多万辆路侧停车违章占道。可见,解决之道除了进一步挖潜扩容,增加车位供给之外,关键还在于如何通过精细化的管理方式,盘活现有资源,处理好城市道路行车与停车的关系。

  不仅是路侧停车,城市生活方方面面其实都涉及到精细化管理问题。比如,此次两会朱良委员还带来一个提案,建议在今年7月1日电子车牌实施之后,调整小客车限行政策,根据其“添堵”额度,像水电气一样实行阶梯价格,抑制小客车过度使用。

  这些提案是不是具有合理性、可操作性,能不能得到相关部门积极响应,尚待进一步调研论证,但不容忽视的是,随着改革开放40年来的高速发展,中国的城市化已进入下半场。正如专家此前已经指出的,中国的城市化和城市治理,需要从数量扩张、外围建设转向城市的精细化、精准化管理。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城市精细化管理,必须适应城市发展。《北京城市总体规划(2016年-2035年)》也指出,城市治理方式创新方面,要“加强精细化管理,在精治、共治、法治上下功夫”。

  在这种精细化的要求下,北京已经在主动求变,改变以往壁垒森严的科层治理模式,转向整体治理、精细化管理的路径。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技术手段的普及,提高城市科学化、精细化、智能化管理水平迫在眉睫。

  而广开门户,察纳雅言,接受代表委员以及社会各界的建言,也可全面推进现有各种资源的开放共享和高效利用。这本身也是一个公共参与城市管理的过程。这种参与越是广泛,则我们的城市就会越来越呈现出对人的尊重与善意。

  在本次北京两会上,像朱良、郝金明这样的代表委员很多,他们密切关注城市运行细节,对城市管理存在的问题直言不讳。尤其难能可贵的是,他们还提出积极的建设性意见,以供相关部门决策参考。

  城市管理是一门科学,也是一个不断尝试、不断试错的过程,而几乎每一次积极的努力,都会给民众带来切切实实的获得感。据新京报日前报道,去年9月,北京交警启用了“114挪车服务平台”,只需拨打一个电话,平均1分半钟就联系上堵路机动车的车主,还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隐藏彼此的手机号码。不到4个月,就服务了48万多起挪车类需求。

  所有这些做法均表明,城市管理非小事,是直接关系民生、关系城市运行与秩序的大事。如何在复杂变化的形势下,管好我们的城市,使之既符合人性,也能满足其他诸般功能性需求,考验城市管理者的智慧,对于广大市民以及代表委员而言,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