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过度关怀“冰花男孩”是否有违我们的初衷
时间:2018-01-23 09:35:19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马涤明 
       近日,在有关方面的帮助下,“冰花男孩”王福满和父亲以及姐姐三人,从云南鲁甸老家飞抵北京,开启三天的圆梦之旅。就在王福满在北京经历了自己很多个第一次的时候,他学校的老师却在担心,过分的聚焦和帮助,让成为“网红”的王福满,再也回不去曾经平静的生活。“脱贫一定要靠自己”,王福满所在小学的校长说,他不希望环境的突变改变孩子坚毅、自立的性格。

  老师们的担心或许过重了,因为不管是媒体还是公众,对一件事、一个人的关注总会降温。王福满回到曾经平静的生活,应该不是问题。但即便如此,目前各方对一个贫困孩子的关怀是否过度,也是值得讨论的问题。公众、爱心人士所以关注、关怀王福满,是因为贫困孩子、留守儿童这个群体的苦难,由于一个偶然的镜头而聚合在这个孩子的身上。王福满是新闻事件的核心人物,短时间内他得到社会的爱比别人更多一点,很自然,也无可厚非;但如果满足这一个孩子的需求成了最重要的任务,则有违社会公众、爱心人士关注“冰花男孩”事件的初衷。

  相关媒体帮助“冰花男孩”一家到北京圆梦的事,或可免去人们对公共资源是否公平使用之虑。但站在社会慈善的角度讨论问题,无法回避慈善应博施济众的问题。王福满因为成为“冰花男孩”、偶然被老师拍照传上社交媒体而受到公众关注,但事实上,当地还有更多和王福满一样的孩子,都是父母不在身边,只能小小年纪自己照顾自己,扛起家务负担;衣着单薄,每天起得很早、走很远的路去上学;没去过北京……

  所有和王福满一样的孩子,都需要得到社会关爱、政府扶贫。王福满学校的校长所说的“脱贫一定要靠自己”恐怕并不实际,孩子们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如果哪个孩子有幸成为“网红”,他很快就能圆梦,所以更多的孩子可能会更信仰这种幸运指数,而不是更相信社会关爱和政府扶贫。而这,不利于培养孩子们健康的价值取向。

  之前,一些网友认为王福满分得的爱心款太少,出现了相关捐款分配的争议,而官方认为,普遍性受助更符合社会关爱的本意。的确,几十万捐款若都给了一个孩子,无异于将孩子们的梦想扭曲为“中大奖梦”。而社会关爱的初衷绝不是为满足少数孩子的梦想,这也不符合社会慈善与募捐的通行原则。

  同理,“过度关怀”“冰花男孩”也不符合这样的原则。要让每个孩子都享有出彩的机会,唯有从根本上改变地区、群体的贫困。满足一个孩子出彩的愿望,对社会爱心来说,不过是一剂短暂的安慰剂。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