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救护车让行”靠签名不如靠法律
时间:2018-01-22 13:09: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郝雪梅 
       执行任务的120救护车可谓分秒必争。然而城市里日益拥堵的马路,社会车辆遇到救护车时不知让、不会让、不愿让,可能会让救护车输掉与“死神”的赛跑。1月20日上午,南宁市卫计委、南宁急救医疗中心开展了“我为救护车让行”市民签名活动,向市民宣传“为救护车让行”的理念及其必要性。(1月21日《南国早报》)

  南宁市急救医疗中心主任阳世雄称,近年来,“120”急救电话年均接警6万余个,年均救治各类危、急、重病人5万余人次。当120救护车在转运危重病人时,多争取一分钟的宝贵时间,就多一分抢救成功的希望。但实际上,救护车在执行任务时,往往却会遇到各种奇葩的市民和状况。主动避让的少之又少,甚至是急救车鸣喇叭了,依然有车辆争抢车道。

  从这个社会现实来看,倡导市民“为救护车让行”是需要的事情。我们也看到了市民签名的热情,现场是人山人海,大家都签上了自己神圣的名字。问题在于,这种签名活动真的能够发挥作用吗?

  现实生活中,我们见过太多的“万人签名”活动,有“廉政签名活动”,有“诚信签名活动”,有“道德签名活动”。可是,每一次“万人签名”的时候都是热热闹闹,每一次“万人签名”之后,写满名字的条幅就落满尘埃了。廉洁从政不能指望“万人签名”,实现廉洁从政需要法律打击;诚信经营不能指望“万人签名”,实现商业秩序需要法律亮剑;道德美好不能指望“万人签名”,需要记录到“失信平台”。不难看出,真正具有约束力量的永远都会是严厉处罚。

  固然,我们期盼道德自觉社会的美好。然而,社会现实却是残酷的,仅仅依靠道德的倡导和自觉,总会有那么一批人“说的比唱的还好听”。腐败官员嘴里说着“要廉洁”,却偷偷受贿;不法商人说着“要诚信”,却销售着假货。道德的光芒需要用法律的前行和严厉激发出来。

  道理是一样的,“为救护车让行”也不能完全指望倡导和自觉。如果只是处于倡导的层面,则“万人签名”之后,救护车依然会被堵在路上。救护车是特殊车辆,必须保障畅通无阻,这是营救生命的需要。

  “为救护车让行”靠签名不如靠法律。一个方面是,要将目前的有关法律规定执行到位,凡是阻碍救护车前行的行为,都应该不折不扣打击,而不能是视而不见,而不能是处罚隔靴搔痒。一个方面是,要尽快修改目前的法律法规,提升打击标准。比如,“不让行救护车”的行为,也要一次性扣除12分驾驶证的分数。比如,也可以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在其他方面进行限制,倒逼市民把“为救护车让行”放在心灵深处。

  “为救护车让行”只能依靠倡导和自觉?靠签名不如靠法律。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