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撤了一道心墙
时间:2018-01-17 11:17: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刘晓忠 
       1月15日,据中国政府网消息,国务院同意广东省《关于撤销深圳经济特区管理线的请示》,至此运行了36年的特区管理线真正完成了它的历史使命。

       这条被民间称为“二线关”的特区管理线,是1982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的从深圳大鹏湾背仔角到南头安乐村的一条全长达84.6公里的管理线。该线把整个深圳划分成经济特区与非经济特区两块。

       特区管理线划定后,1983年国务院批准沿管理线设置布吉、南头、沙湾、白芒、盐田坳、背仔角6个检查站(后发展为16个检查站),163个武警执勤岗楼,对进入特区的人员进行证件、护照和签证实施检查。

       在改革开放初期,设立特区管理线是必要的。一方面,经济特区管理线的设立不仅可以激励特区人发挥敢想、敢干和敢试的精神,为内地的改革发展探索经验,而且可以将深圳特区改革探索过程中出现的不利影响,通过特区管理线降到最低,因此,特区管理线类似于改革开放初的防火墙;另一方面,为了激励特区人为中国的改革试验探索出一条血路,当时国务院授予了深圳经济特区部分立法权,以从立法上提高特区制度应对不断变化的经济社会的适应能力,赋予特区制度能动性,进而在深圳出现了历史性的“一市两法”现象。

       不过,随着2005年,进入深圳特区的边防证完成历史使命而退出历史舞台,2010年中央批准深圳特区扩大版图的申请,以及2014年深圳特区检查站所有官兵分流到其他边防单位,深圳特区管理线的取消是水到渠成的。

       正如国务院在相关批复中指出的,取消管理线有助于深圳全市域统一的城乡规划建设管理,进一步优化城市功能布局,完善交通基建设施,提升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水平,实施更高质量的城市化。

       同时,当前撤掉的不仅是“二线关”,更是全面改革攻坚的心墙。取消特区管理线也预示着深圳改革开放的成功经验已在全国范围内获得了成功的推广,改革进入了全面攻关阶段。

       进一步讲,如果把特区改革看作是增量改革的话,那么现在中国改革正在步入存量改革的全面攻关期。取消特区管理线的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改革开放事业进入了全新期。

       当然,心墙的撤除,意味着在当前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时期,尤其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中,更应殷鉴深圳特区改革的成功经验。

       首先,当前的改革发展不仅仅是出台各种优惠政策,更要营造一个勇于改革的场景,这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培育一批具有企业家精神特质的敢闯敢干的改革闯将。深圳之所以能在五个经济特区中脱颖而出,就是靠其聚集了一批袁庚式的改革闯将,尊重市场和经济社会发展规律,活学活用中央给予的制度优势。

       其次,在制度上营造一个尊重市场规律的制度场域,以及允许试错容错的经济社会包容机制。唯有在制度建设上面,构建起透明性担保和防护性保障的制度体系,科学合理地厘清政府与市场和社会的有效边界,用制度激活经济社会潜存的活力,新时期中国的改革才能更具象、更鲜活。

       总之,撤销深圳特区管理线,也是中国将近40年的改革经验化为一种清晰行为共识的成年礼。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