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月入2083元算中等收入 这标准靠不靠谱
时间:2018-01-17 10:37:4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毕诗成 
       这两天,“国家统计局:月入2083元就算中等收入群体”的报道在朋友圈热议,并伴着不无戏谑的调侃:“再也不要叨叨什么拖后腿了,再拖都拖地了”“感情我这月入5000元的都成土豪了,千万别被分了田地”。

  什么情况?原来,国家统计局近日用明确的具体数据回答了“一个月要挣多少钱,才能算是中等收入群体”的命题。按照世界银行的中等收入标准“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换算下来,也就是说只要月收入2083元,就能算中等收入群体了。(《都市时报》1月15日)以这种算法,中国拥有“世界人口最多的中等收入群体”,3亿人为中等收入群体,占世界的30%。

  在当代中国,可能除了“×0后”的代际话题之外,最能撩动民众心弦的就是自己的收入,特别是和别人比起来能排到哪个段位的话题了。大家调侃的时候,显然多少有另一重表达:这标准是不是也太低了点?洞察每一波关于中等收入之类调侃的背后,显然都饱含着对于未来太多的期许。

  仔细研究了一下国内外各种关于中等收入标准的指标,或许不得不承认,这个数字作为一个基准线,恐怕还是经得起推敲的;中国的中等收入群体一直在增加,也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拿世界银行的标准换算下来,不就是月入2000多元吗?

  当微博朋友圈里刷屏调侃的时候,或许提醒我们另外一个真相:这个时代,公共空间话语早已经偏向于精英化了。中等收入以上的人,把关于房子,车子的故事,以及房子车子背负起的压力,讲到了极致。反倒那些平均数以下,苦于每一个生计日子的人,稀缺了声音。我们不能失去对于低收入群体、贫困人口仍然庞大的体认能力——真实世界里,每个月为了1000元苦苦挣扎的,大有人在。

  从另一个维度来看,当我们在谈论中等收入群体的时候,都附带着一种对于静美生活的向往,一种从容应对日常生活的追求。从这个维度来考量,公共话语层面的中等收入群体,月入2083元显然是远远不够的,世界银行的指标跨度很大,“年收入2.5万~25万元人民币”,也就是说,“月入2000多元到月入20000多元之间”,这一个“0”,包含的内容何其丰富!

  日本管理学大师大前研一曾对中等收入群体提出三个问题,被媒体反复引用:第一,房贷是否给你的生活带来了很大压力?第二,你是否不敢结婚,或不打算生儿育女?第三,孩子未来的教育费用是否让你忧心忡忡?大前研一说:如果这三个问题的答案有任何一个为“是”,你就不算中等收入群体。

  而对于这三个压力命题的答案,在北上广深、在二三线、四五线城市,显然需要的“底牌”差距是非常大的,我们很难提供一个标准答案一刀切地解决。

  回到中等收入群体这个指标数字来说,它只能作为一个“脱贫攻坚、推动发展”的参考指标。希望它成为一个兜底的底线,“撞线”的人数越多越好,但绝对不是撞了指标线就万事大吉了——社会发展需要有兜底的网,更要提供更多向上的梯子,让年收入2.5万元的,往年收入25万元攀爬;让年收入25万元的,有更多财富增收的机会,能进入新的阶段。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