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别让基层干部“被误读”
时间:2018-01-17 10:33:07  来源:光明日报  作者:莫洁 

       关于国家治理,有这样一个形象说法:如果把国家比作人体,那么中央是心脏和大脑,基层政府是毛细血管,通过基层工作这种微循环,血液得以遍布全身,人体得以完成新陈代谢。从焦裕禄、杨善洲、孔繁森到杨波、余留芬等,广袤大地上涌现出的最美基层干部见证了国家的发展,续写着时代的荣光。

  虽然已经干了4个驻村任期,在当初人均年收入不足1600元的穷地方扎根了7年,但因为“村里还有20户村民没脱贫”,贵州省六盘水市钟山区海嘎村“第一书记”杨波说,“想在海嘎一直干下去”。为了挽救村集体经济,他忍痛收了亲哥哥的矿点;创业为村民谋福利,他不捞半点好处;不顾血癌术后虚弱,连夜冒雨步行抢修设备。这样的基层群众带头人还有很多,范振喜、毛丰美、程扶摇等用生命的光亮,为一方百姓照亮前程。

  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了乡村振兴战略。很多基层干部信心饱满、热情迸发,不少乡村振兴的路线图和时间表相继公布,极大地鼓舞了当地群众的发展斗志和决心。但与此同时,也有一些关于基层干部的噪音杂音出现,有些人对基层干部群体做出一些极端负面评价,这种现象值得关注。

  客观地说,囿于政策水平和管理艺术等原因,加之适逢改革转型期和利益调整期,一些地方确实有个别领导干部在实践中未能妥当处理多种问题和关系,有的甚至身涉贪腐,把自己“绊倒”在基层。这不仅造成党群、干群关系的紧张和疏离,而且也影响了政策的执行效果和落实程度。对此,如何进一步扎紧制度笼子、畅通学习路径,让基层干部队伍素质跟得上发展的需要和群众的期待等问题,必须尽早提上议程。但个别人的不及格不应无限扩大为对基层干部群体的概括性评价,尤其是在某些自媒体的传播下,“群体极化”效应直接导致社会对该群体的观感进一步偏离真实面,这是很值得警惕的。

  有意或无意的误读,对扎根大地、勤勉工作、服务群众的基层干部和工作者是不公平的,对实际工作有害无益。消除误解,破解“被误读”,江苏华西村老书记吴仁宝曾经提出过“三条经验”,即一要确立长期行为,二要听老百姓意见,三要经常自找不足。发展是时代的主题,也是人民的共识,只要坚持发展,坚持发展为民,基层干部就能获得群众的信任和支持。但“被误读”背后,基层干部晋升空间小、压力超负荷等深层次问题也值得深思。保护好基层干部的工作积极性和艰苦奋斗精神,有助于消除对他们的偏见和误解,也才能吸引更多优秀人才投身基层,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效果。

  紧紧抓住机遇,需要我们“快干”“实干”“会干”。扎实做好抓基层、打基础的工作,厚植治理根基,让每个基层干部都成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践行者,我们定会大踏步走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