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年终近百项 检查组也要“裁减”
时间:2018-01-15 16:43:25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玫昆仑 
       地方党政干部介绍,当前各地各部门年终检查、考核指标种类繁多,包括为民实事工程、党建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社会综合治理、扶贫工作、信访工作、人口和计划生育、城市管理、行政审批、依法行政、文明程度指数测评……粗略统计就有近百项之多。(见1月13日的新华网)

  年终检查有近百项之多,虽然夸张了一点,但说明名目繁多的检查确实太多,让人难以应对。曾经某年元旦刚过,一天来三四个检查组也是常事,甚至有的地方一天来了9个检查组。这种过多过滥的检查,怎么不让人纠结呢?

  本来,出于加强监管,了解情况,促进工作的目的,开展专项检查,无可厚非。但现在的问题是,各种检查,特别是重复检查过多过滥,繁重的接待任务使一些单位苦不堪言,甚至有的检查完全变成了“敛茶”,吃喝且不提,还公开要这又要那。如此检查,不仅分散了基层单位“一把手”的精力,浪费了单位干部、职工的宝贵工作时间,还助长了腐败歪风,败坏了党政部门的形象。

  其实,基层单位的工作十分繁重,一年四季安排得满满的,忙得忙不过来,哪有那么多时间与精力去应付检查呢?再说,每个单项工作有大有小,有轻有重,有缓有急,并不是项项非要检查不可。如果不分事情的大小、轻重、缓急,事事都要检查,除了图形式主义,摆花架子之外,另无益处,只会劳命丧财。

  更可怕的是,时下,不知从何时起兴起了一种怪现象:上级要检查工作,不是先发个文件,就是事先提前电话通知,要求被查单位如何如何地做好准备。等到正式检查那日,一大帮子人浩浩荡荡开来,听了汇报,看出了材料,喝酒划拳后,便“验收”了。而被查单位存在的问题或缺点都被掩盖起来。如此“简查”真令人深思。毕竟,如果检查“走马观花”,浮光掠影,查表不看里,报喜不报忧。这样的“简查”结果,只能是上下共同做表面文章,必然会导致形式主义和脱离群众。

  时代在发展,检查工作的方式也应该不断地变化和完善。对于如何搞好年终检查,不妨与时俱进,改进一下检查考核办法,在保留一些涉及中心工作的检查以外,取消现行其他所有职能部门的单项检查,将其归并为一项综合性检查;并且多来一些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的“突击检查”,多到群众中走走,多到最基层看看,少些形式主义的东西,多些实实在在的内容。这可能是我们在年终岁首开展检查工作应取的思路。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