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温暖“冰花男孩”不能靠新闻“偶遇”
时间:2018-01-12 11:15:38  来源:燕赵晚报  作者:斯涵涵 

    10日,鲁甸气温骤降,但温暖依旧。共青团云南省委等单位及志愿者深入“冰花男孩”所在的学校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及附近高寒山区学校,送去了昨日开始发起的“青春暖冬行动”所募集的首批网友的10万元爱心捐款。 (1月10日中新网)

  幼小的身躯、单薄的衣裳、一头冰霜,通红的脸蛋,“冰花男孩”让整个朋友圈都大呼心疼。

  据报道,“冰花男孩”是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新街镇转山包小学三年级的学生,父母在外务工。他家离学校有4.5公里,孩子冒着零下九摄氏度的严寒步行一个多小时到达教室后,头发和眉毛结满冰霜变成了雪白,学校老师随手用手机拍了下来,很快流传到网上,引起众多网友的关注。看到他的99分试卷,还有“上学冷,但不辛苦!”的质朴话语,网友们感慨:“冰花男孩”这么努力,自己还有什么好抱怨的?

  因偶然一张照片而走红,“冰花男孩”并非第一例,也不会是最后一例。在这个资讯发达、网络便捷的新媒体年代,无数的人或事都可能因为意想不到的原因爆红网络,但“冰花男孩”及其学校因此受到关注并收到大批捐款,既让人感动也令人反思。

  近日,来他家的人逐渐多起来,有扛着摄像设备的媒体记者,有提着大包小包食品、衣物、文具及善款的爱心人士,也有前来了解情况发放“暖冬补助”的政府工作人员,很多社会力量纷纷表示要帮助“冰花男孩”。闻讯而动,扶贫扶困,这是新闻媒体的职业敏感,也是政府部门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当爱心捐款源源不断奔涌而来,公众还是不由得追问:如果没有那张特殊上学照,又有谁会去关注这个贫困好学的孩子?还有多少这样的贫困家庭泯灭在舆论的喧嚣之后?

  温暖“冰花男孩”不能依赖于新闻“偶遇”,扶贫攻坚要制度持续发力。我们为社会各界帮扶“冰花男孩”深感欣慰之时,也深深明白“冰花男孩”的走红不能复制。当下,在一些地方“数字脱贫”“功利扶贫”“一阵风扶贫”现象严重,严重阻碍了扶贫政策的真正落实,也损害了政府公信力和干群关系。

  精准扶贫、脱贫致富已经到了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阶段,要摒弃形式主义、功利主义,需要各级政府沉下心来,把扶贫开发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强化帮扶贫困群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脚踏实地“看真贫、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改善乡村面貌,均衡优质资源,缩小贫富差距,加大全社会基本保障覆盖力度,健全社会保障体系,给来自贫困地区和农村的孩子提供更多改变命运、实现梦想的机会。当每一个贫困儿童不因偶然的眷顾、媒体的关注而得到社会援助,每一段上学路都能更平坦温暖,每一个贫困家庭都能公平、快捷地享受到政策关怀,乃是精准脱贫、全面小康的基本路径。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