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缓解了用户焦虑
时间:2018-01-10 12:55:35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江德斌 

    滴滴出行和小蓝单车双双宣布,小蓝单车将托管给滴滴,未来用户可在滴滴APP内免押金骑行小蓝。滴滴将于近期在端内推出共享单车平台,陆续汇集ofo小黄车、小蓝单车、自有单车等更多单车品牌,并推出免押金骑行服务。针对小蓝单车拖欠的用户押金,滴滴表示,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1月9日中新网)

    此前市场流传滴滴收购小蓝单车,负责接管债务等,引发诸多猜测,而最终的方案则是滴滴托管小蓝单车,并非所谓的收购,且“小蓝单车的品牌、押金和欠款等各项事务将继续归属于小蓝公司,滴滴并无义务偿还。”显然,这是滴滴为了规避押金退还和债务归还责任,所采取的次优选择,以降低自身的资金风险,防范被小蓝单车的债务拖入泥潭。

    而且,针对用户押金问题,“滴滴将为小蓝用户额外提供一种转换押金、特权卡和充值余额的方式,用户可自主选择是否转换为等值的滴滴单车券和出行券。”如此意味着用户押金还是无法退还,只能选择换成滴滴的单车券或出行券,虽然有些令人不舒服,但相比彻底不退的结果,滴滴给出的等值兑换方案,还是算合理,能够被大部分人接受的。

    何况,滴滴针对单车服务,采取了免押金骑行模式。如此一来,用户无需再缴纳单车押金,即可付费骑行,从而消除了“押金难退”的顾虑。加之滴滴占据网约车绝对市场份额,市场覆盖面广泛,可以为用户提供更丰富的出行选择机会,那么小蓝单车用户被吸纳后,也不吃亏,单车押金亦可逐步消费掉,由此解决了困扰三方的问题。

    在共享单车进入淘汰期后,绝大部分平台都会倒闭,市场份额会集中在少数头部公司,小蓝单车找到滴滴合作,实现业务托管,也是等于变相“卖身”了。从滴滴将发布共享单车平台看,其已决定将触角伸入共享单车领域,将单车与汽车纳入同一业务板块,实现资源共享、无缝连接,从而扩张业务边界,巩固在出行市场里的地位。

    滴滴这一招其实也是必然趋势,出行市场虽然很大,但细分领域并不多,而且存在互相渗透的机会,全面整合资源的话,竞争优势会更大。消息面上,摩拜单车进军网约车,与首汽约车合作,近期还宣布要进军共享汽车,最新版APP将新增“拼车”服务,用户无需切换APP和账号即可呼叫嘀嗒拼车;美团亦开始发力网约车业务,首批将入驻7个城市;易到用车重启补贴促销。

    显然这些都会对滴滴业务形成冲击,预示着出行市场进入高阶段竞争,不再是单纯比拼数量化扩张,而是要竞争综合实力,看谁能把资源整合做的更佳,发挥出最大的竞争效力。由此可见,滴滴布局共享单车业务,除了拓展业务范围外,也有借势抵御摩拜冲击,构建更坚实的护城河的考虑。

    且不管结果如何,滴滴托管小蓝单车缓解了用户焦虑,亦给共享单车的退出、淘汰,提供了一条新的解决之道,未来或许还有其它单车平台效仿。而且,出行市场的竞争风云再起,资源将进一步优化组合,对消费者来讲也是好事,有了更多的选择机会,相关服务质量亦会继续提升。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