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在线教育,从野蛮生长到因人施教还有多远
时间:2018-01-10 12:36:4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甘琼芳 

    传统教育之外,依托互联网技术的线上教育正方兴未艾。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对2023名受访者进行的调查显示,87.2%的受访者接受过在线教育;64.2%受访者觉得线上教育学习效果好。另一面,54.1%的受访者认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职业道德和教学水平参差不齐;50.4%的受访者期待加强在线教育平台教师资格筛选和能力评估。

  与传统教育模式相比,在线教育具有独特优势。比如,不受时间、地点限制,可以自由选择受教育内容,价格更为低廉。尤其对于缺乏优质教育资源的群体来说,“电脑/手机+网络”的配置就能聆听相关领域优秀教师授课,在面授教育年代,是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从受教育者群体看,线上教育已经成为“后教育时代”最主要的学习模式。据上述调查,在受访者群体里,80后占到49.8%,远超其他群体比例。对于这部分已经在职场打拼数年且已基本成家的人来说,在线教育可以实现学习、工作、家庭的兼顾与平衡,最能满足他们的需求。

  但另一方面,正如过半受访者所言,目前我国的在线教育市场还处于粗放与野蛮生长状态,在行业管理、市场竞争、从业者资质审查与教学水平评估等方面均存在诸多乱象。概括地说,在“在线”与“教育”两大块,均有不足。

  据资料显示,我国目前的在线教育平台大致可以分为教育平台类、答题和作业辅导类、学习App类等。在盈利方面,主要靠邀请教育机构入住收取入住费,向注册会员收取会员费,或向入住平台的老师收取佣金费用等。这看似热闹且“创新”,实则缺乏制度及行业层面强有力的监管。而单单依靠平台及授课者的责任感与自律,存在很大风险。在网上以“在线教育”“受骗”为关键词搜索,类似的案例比比皆是,甚至有一些曾经的从业者自曝在线教育机构乱收费、虚假宣传、“名师”无资质等“黑幕”。这是“在线”行业的先天性通病,唯有堵上制度设计与科学管理的漏洞才有望改变现状。

  当然,在线教育的中心词仍是“教育”,传授文化知识与职业技能是它的核心任务。而教育是专业性很强的领域,有一定的行业进入门槛。对于开展在线教育的平台与授课者来说,资格审查与能力评估是非常必要的,直接关系到教育效果的好坏。目前市场上,取得资质并规范开展在线教育的机构不少,但各种“野鸡”在线教育机构及从业者也很多,有些甚至在被曝出违法违规办学后改头换面重新“上线”,一般的受教育者无力分辨。因此,强化在线教育的“教育”色彩,让教育主管部门更严格在线教育平台及从业者的资质审查,让业界专业学者更多参与到专业能力评估、教学成果验收等方面,也势在必行。

  另外,在线教育虽然有创新,但仍不够彻底,本质上说,仍没有完全摆脱“授课者教、学习者被动学”的模式,受教育者的兴趣、学习水平、知识储备等诸多因素都没有被纳入教学考虑的范畴——这一点甚至不如面授教育,因此无法做到因材施教、因人施教,这也是很多受教者认为学习模式死板僵化、学习效果不好的根本所在。

  值得注意的是,2014年中国在线教育用户为5999.2万人,市场规模达1275亿元。预计到2018年用户将达到13221.1万人,市场规模也将水涨船高。在线教育巨大的市场需求催生出一片前景诱人的商业蓝海。在这种大背景下,打造管理科学、行业规范、从业者职业操守与专业能力兼备、受教育者满意的在线教育,已经成为不可回避的重要课题。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