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给工匠真金白银的丰厚回报
时间:2018-01-10 12:35:21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赵清源 

    近日,在江苏省政府的表彰大会上,几位不到20岁的小伙子被授予“江苏工匠”的荣誉称号,还被奖励了30万—50万元的奖金。据了解,他们都是第44届世界技能大赛的获奖选手,靠一双巧手和艰苦的训练,在世界级大赛上获得了大奖。尤其是宋彪,作为“阿尔伯特·维达”大奖获得者,19岁的他不仅获得“江苏大工匠”称号,还被评定为副高级专业技术职称,奖金额达到了80万元。(环球网1月8日)

  当前,国家培育和弘扬工匠精神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没有工匠对产品的打磨,卓越品质就只是纸上谈兵。工匠精神不是浪漫的文艺表达,不是嘴上纸上的宏大口号,而应该是从制度入手建立的一整套培育工匠精神的政策体系,即通过提高技能人才的社会地位和经济状况,使技能型职业重新成为劳动者的普遍选择,让工匠成为人人羡慕的楷模。

  按照心理学家马斯洛的理论,人的需求分为生理、安全、社交、尊重和自我实现五个层次。这就是说,只有当制度设计能满足劳动者多层次的需求时,才能使他们无需为基本生存烦忧,使其专注执着、爱岗敬业,不懈地追求产品的极致和完美,才有可能激发工匠不竭的潜能和无尽的创造力。

  优秀的工匠都离不开严格的教育。工匠精神的制度建设,首先要从职业教育开始,即让职业技术教育有更高的社会地位,让学生在锤炼技能的同时,将“创新基因”深植于心,将“工匠精神”融入现代教育体系中,打造现代学徒。江苏此次重奖工匠,就是重视职业教育的体现。

  职业教育只是制度建设的开始,更重要的是,在企业中应当建立起相应的激励机制和人才评价机制。激励机制应更多体现在对高技能人才的精神奖励上,现实中,有些企业把技术工人的劳动等同于简单劳动或低级劳动,即使成了高级技工,在工资、福利、住房等待遇上,也往往不如管理人员,这在某种程度上造成许多技工急于脱离“工人队伍”。因此,强化对技能人才有效的激励机制,在企业中营造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充分调动人才的积极性,制定使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具体措施,就显得尤为重要。

  良好的福利保障制度不仅关系工人的生活,更关系技术工人群体在社会中的地位。要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技能人才、认同技能人才、争当技能人才的主流价值观念,首先必须提高技术工人特别是高技能人才的待遇,要让他们真正感受到“才有所值,能有所得”,同时,也要让企业管理者明白,仅有高科技人才和一流的产品设计是不够的,还必须有好的生产工艺和工匠型技术工人。

  当工匠精神成为真金白银的丰厚回报,当尊重技能人才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工匠精神才会在各行各业开花结果。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