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真调研就不能“隔着玻璃看”
时间:2018-01-09 14:20:03  来源:东方网  作者:冯静 

    2018年是全面贯彻中共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中共十九大描绘了我国发展今后30多年的美好蓝图。九层之台,起于累土。要把这个蓝图变为现实,广大领导干部必须不驰于空想、不鹜于虚声,一步一个脚印,踏踏实实搞好调研。

    “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更没有决策权。”然而,一些单位、一些部门调研不严不实现象严重。有的走指定路线,看示范样板,听标准汇报,“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被好大喜功者牵着鼻子走;有的搞“逆向调研”,先预设调研结果,凭感觉得出结论,用想法代替事实,“坐而论道”,穿靴戴帽、带鞋找脚……如此调研,不仅难察真情、难摸实情,而且损害党风、危害作风。

    年终将近,某县领导下乡调研脱贫攻坚工作。坐在车里,一天跑了四个乡镇近百个村社,行程三百多公里,自我感觉收获满满。不难想象“坐着车子转,隔着玻璃看”的调研有怎样的质量了。可以说,“隔着玻璃”搞调研,不过是“突击调研任务”罢了,如此调研是形式主义,是务虚,被群众称为“调研秀”,中看不中用,不利于工作的有益开展。

    真调研需要有正确的认识。调研的目的是总结成功的经验,见贤思齐。所谓“花开几样红”,对扶贫干部来说,凡是成功脱贫的经验都值得学习借鉴,并结合实际,学以致用,这是调研的一个目的;更关键是要找到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扬长补短。调研就是要发现固有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最佳办法,同时避免出现类似的“新问题”,从而尽可能把工作做得更好。所以,调研必须“带着问题回去,送出方案回来”。

    调研要有实事求是的态度。调研虽然“重看”,但要看出“名堂”。是搞走马观花、到此一游,还是挽起裤子,躬下身子,反映出的却是一名领导干部对党的忠诚,对工作的态度。如果调研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点到为止,既发现不了浅问题,更查不出深问题。只有打开窗子,走下车子,移动步子,走进“一线”、走进“田间地头”,做到“望闻问切”,才能让调研“回声嘹亮”。

    “不观高崖,何以知颠坠之患?不临深泉,何以知没溺之患?不观巨海,何以知风波之患?”真调研必须实事求是,知行合一,需要广大领导干部努力做到亲知、深知、真知,拒绝“只知其所以然”,想当然地调研。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