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食盐自主定价监管不能“食言”
时间:2018-01-08 09:55:54  来源:东方网   作者:汪昌莲 

    1月4日,中国政府网公布了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明确食盐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的计划管理,取消食盐产销隔离、区域限制制度,坚持和完善食盐定点生产、定点批发制度。沿袭千年的食盐专营制度正在改变。(1月6日中国新闻网)

    中国盐业改革,可以说步履艰难。此前,虽然历时10多年,先后推出了六套改革方案,但均未能触及盐业专营制度。直至国务院2016年6月发布第七套《盐业体制改革方案》,取消盐业专营,放开所有盐产品价格,允许跨区经营。特别是,修订后的《食盐专营办法》颁布实施,明确食盐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表明中国将真正步入盐业放开的充分市场竞争时代。

    事实上,药品等与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息息相关的商品,国家都没有垄断,食盐有何理由继续垄断?如果说食盐关系公众身体健康,那任何食用的东西都关乎身体健康,是不是都要垄断呢?实践证明,依靠行政垄断而生存发展的企业,长期下去于国于民都是弊大利小的。可见,推进盐业改革,打破垄断,放开经营,是发展盐业、改善民生的重要举措,也是让盐业回归市场的大势所趋。

    有人担心食盐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之后,会导致食盐质量监管失控,更有人认为盐业改革就是涨价。但在笔者看来,担心食盐价格由经营者自主确定会导致监管失控是杞人忧天,而将盐业收革与食盐涨价划等号更是毫无依据。事实上,食盐价格放开,这有利于市场竞争。没有竞争怎么优胜劣汰,怎么促进食盐科技含量提高,怎么促进盐业发展,怎么能节省有限的食盐资源?任何一个行业,要在法治健全的社会中生存发展下去,最终就是在公平竞争的市场经济下,最大可能的节省资源,最大限度的提高产品品质和降低价格。

    特别是,食盐自主定价,监管不能“食言”。不可否认,取消食盐产、运、销等环节的计划管理之后,生产和销售主体大增,并呈多元化并存的趋势,势必给食盐管理增加了难度。因此,对盐业经营的监管,只会加强,不能削弱。这就要求,有关部门必须严格按照《食盐专营办法》规定,加快构建专业化监管体系,更好地担负起维护市场稳定、保证质量安全、呵护民众健康的社会责任,恪尽职守,严把各个重要环节。如生产环节由食品药品部门对食盐定点生产企业进行监管,销售环节由工商部门对市场进行规范,等等。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