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国资委叫停投资 环保不再先上车后买票
时间:2018-01-03 12:56:27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谭浩俊 

    重庆涪陵榨菜投资额约7.6亿元的5万吨萝卜项目遇变数。2017年12月25日晚间,公司公告称,经反复考虑论证决定暂停实施“5万吨萝卜食品生产线建设项目”。涪陵榨菜证券部门工作人员表示,此次暂停(项目),主要原因是环保方面的问题没有得到解决。公告显示,上市公司实控人重庆市涪陵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明确要求暂时停止实施该项目。

  虽说因环保问题被叫停的项目并不在少数,但是,很多项目都是在投资过程中被叫停的,甚至出现投资打水漂的问题。而涪陵榨菜的投资项目被叫停,是事前制止,而不是事后补救,有效规避了先上车后买票的被动和损失。

  在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中,当许多前置审批事项被取消的情况下,环保审批不仅没被取消,反而加强了。无论是地方政府还是企业、投资者,都更重视环保工作,主动按照环保政策要求,做好准备工作,而不是等到出了问题才去补救。

  在如何加强环保、提高环保工作质量方面,地方政府的责任更大。虽然项目的投资主体是企业和投资者,但落实主体是地方政府。项目该不该建,能不能建,有什么样的环保要求,企业并不能直接决定,而要看地方政府的态度,看地方政府是否对环保工作重视。

  地方政府如果真的对企业和投资者负责,就应当在企业还没有付出代价前,就将环保政策告诉企业和投资者,决不能为了一时的政绩,给企业和投资者设“套”。类似问题,在现实生活中是很多的。近两年被叫停的项目,很多都与地方政府的“变通”有关。而“变通”的结果,就是企业和投资者遭受巨大损失。

  涪陵榨菜投资项目在没有付诸实施的情况下被叫停,值得地方政府和企业、投资者借鉴。虽然企业可能会失去一次投资机会,地方政府也可能失去一个项目,但是,事前被叫停,影响的是投资时间,不会对企业构成巨大损失,投资后被叫停,受影响的就不只是时间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