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从毛振华的遭遇看亲商环境不能是形同虚设
时间:2018-01-03 12:49:30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作者:秦宁 

    “今天查这个,明天查那个,又是公安,又是什么食品检验,又是什么锅炉检查,天天找我们麻烦,他们没有为我们办一件事情。”2日,一段视频在网上热传,亚布力阳光度假村董事长毛振华称,“(亚布力)管委会来之后是我们亚布力最黑暗的日子”“希望黑龙江、希望全世界都看得到,评评理”。

    亚布力阳光度假村究竟遭遇了什么?毛振华所说的“被欺负、被愚弄”是否属实?真相均需调查。据报道,黑龙江省委省政府已就此事派出省委省政府环境整治办、省政府企业投诉中心赴亚布力开展深入调查。以公正调查还原真相,相关部门迈出了值得赞赏的一步。

    真相尚在路上,当地形象已遭重创,有网友直言“真是投资不过山海关呀!” 将毛振华网上维权与投资不过山海关联系起来是否客观,姑且不论,但可确信,惟有依法处理此事才能修复当地形象。

    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深化改革加快东北等老工业基地振兴”。其实,多年来为振兴东北,中央已经形成并推出了一系列制度安排。2016、201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都专门下发文件,就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保护企业家精神作出详细规定。各界有识之士也纷纷贡献真知灼见,答案并不玄奥,欲振兴东北,必先涵养环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3月7日参加黑龙江代表团审议时所强调的,“要深入推进法治建设,着力打造全面振兴好环境。法治是一种基本的思维方式和工作方式,法治化环境最能聚人聚财、最有利于发展。”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坚持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对于各级政府来说,惟有致力于打造法治化环境,才能推动市场经济健康发展,也才能为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坚实保障。以招商引资为例,哪个地方不讲法治哪个地方招商就困难,即便招到商也留不住商。

    投资不过山海关,有以偏概全之嫌,但这一论断何以广为流传,甚至让人深信不疑,已折射出一些问题。新华社曾报道,东北某省召开治理软环境大会,某省领导直言:有的地方只注重招商,不注重安商、稳商和富商,存在着“开门招商,关门打狗”现象。很显然,“开门招商,关门打狗”不符合法治精神,如果容忍这一行为,相关企业的合法权益就会遭受损失,也会殃及当地政府的公信力,加重“投资不过山海关”的社会认知。

    “要想振兴东北,不能少了民营经济,而发展民营经济,不能不优化营商环境。”一定程度上说,善待民营企业,振兴就有抓手;善待民营企业家,东北就能聚人聚财。众所周知,去年9月中共中央国务院专门下发文件称,要着力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无论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还是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本质上都是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

    当然,善待企业家并不是胡乱承诺,不讲法治地为企业大开方便之门,不能搞成封建官僚和“红顶商人”之间的那种关系。而对于企业家来说,同样需要遵纪守法,不能“闯黄灯、找关系、搞变通”,不能突破“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从顾雏军案由最高人民法院直接提审,到毛振华网上“维权”受关注,无不说明:营造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刻不容缓。除了坚定信心,稳定预期,营造法治、透明、公平的政策环境和舆论环境,还应该在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方面各环节,加快建立依法平等保护各种所有制经济产权的长效机制。一言以蔽之,实现经济发展、政治清明、社会公正……无不需要秉持法律这个准绳、用好法治这个方式。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