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听任形象工程烂尾,也是种形式主义
时间:2017-12-29 10:13:49  来源:新京报 

    地方官员本需“守土有责”,积极主动为停掉的形象工程找出路、想办法,并最大限度降低震荡、减少损失,确保经济社会的平稳有序,是职责所在。
 
  北方某省有1000多个新农村社区停建,建成三四年的房子就撂在那里,没有人讲如何处置;而中部地区一位省级领导落马后,之前总投资数百亿元打造的工业项目随之烂尾,地方背上沉重的负担,提供贷款的银行产生数十亿元呆账坏账,苦不堪言……
 
  新华社“新华视点”日前调查发现,近年来,全国不少地方纷纷叫停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仅公开报道的就达数百个。然而,一些地方只是“一停了之”,后续处置不力,迟迟未能合理收场,对社会和群众利益产生“二次伤害”。
 
  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好大喜功,劳民伤财,民众对此深恶痛绝。近年来各地叫停众多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合乎政情,顺乎民意,也是一种主动止损。不过形象工程叫停之后怎么办,也确实是一个正需研究的问题。就目前而言,很多地方往往“一停了之”,再也不去理会,听任各色形象工程烂在那里,水泥裸露,钢筋生锈,荒草萋萋,黍离麦秀。
 
  客观地讲,形象工程、政绩工程,多牵扯到前后任的关系,甚至还可能与落马官员有关联,收拾起来殊为不易。加之只要是此类工程,往往投资很大,涉及众多主体、上下游关系,债权债务关系也很复杂,稍有不慎,就可能会“引火烧身”。事实上,这也是一些官员对停掉了的形象工程“绕着走”的深层原因。
 
  但困难再多,也不该对此视而不见,更不能一味打太极、玩深沉。这是因为,地方官员本需“守土有责”,积极主动为停掉的形象工程找出路、想办法,并最大限度降低震荡、减少损失,确保经济社会的平稳有序,是职责所在。如果地方官员意识不到这些,或者意识到了却没有行动,而总是想着明哲保身,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这种缺乏担当的行为,本身也是一种形式主义。
 
  况且,形象工程的后续处置也并非完全是给人“擦屁股”。必须看到,既然这些工程已经成了社会痛点、地方焦点,则上上下下必然期待甚殷,若处置得当,也是一件德政工程,也会得到公众拥护。比如,以前文所述的新农村社区而言,究竟是闲置好还是重新规划、使之尽快投入使用更好,公众的期待不言而喻,当地官员不能漠视不理。
 
  本着负责任、有担当的精神,总归会找到处置的办法。比如,目前有些地方将原本用于政府的楼堂馆所,通过市场化手段盘活,用于创业或公共服务设施,效果同样很好。
 
  当然,众多形象工程叫停之后烂尾的现实也表明,必须强化规划约束,特别是重大工程的决策,不仅要从源头上强化问责、落实终身追责的规定,更要广泛参酌民意,开门决策,避免形形色色的“拍脑瓜子”决策。
 
  治理整顿的初衷很好,但如何避免在落实时变成跟风似的“一刀切”,避免眼睁睁看着巨大的资金沉淀与浪费,更值得深思。十九大报告指出,严厉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坚决反对特权。面对叫停的形象工程,“一停了之”后置之不理的形式主义同样当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