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老板跑路!不能任由民办教育培训机构野蛮生长
时间:2017-12-26 14:56:52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李一陵 

    北京两家教育培训机构——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和新思路培训学校相继被曝“老板跑路”。学员大多交纳了1万元至5万元不等的自考培训费用,且均未完成考试并拿到毕业证。(《新京报》12月25日)

  据了解,两家教育培训机构的业务都以高考复读、成人高考、外语培训为主。在“跑路”之前,两家机构都因为宣传“不考试包过”、退款难等问题被指“劣迹斑斑”。其中,北京巨人时代教育咨询有限公司西城分公司已于2011年12月被吊销。新思路更是因违规办学、教学管理混乱,于2016年年底被教育部门取消了招生资格。可是,今年新思路仍在违规招生办学。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跑路”的事件并不鲜见,尤其是在中小学培训领域。今年9月,知名钢琴培训机构星空琴行就在没有提前通知的情况下,突然关闭了全国近十个城市的60多家门店。“跑路”或许是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最不堪的表现,随着市场的蓬勃发展,而监管又没有跟上,整个行业呈现出乱象丛生、野蛮生长的局面。虚假宣传、非法办学、收费混乱、教师素质低下等相关丑闻层出不穷。

  与市场乱象丛生相对的则是监管的尴尬。教育培训行业市场庞大,据统计,仅中小学课外培训机构市场规模就超过了8000亿元,参加学生规模超过1.37亿,相当于一半以上的中小学生参与过校外培训。而95%以上的份额被数量众多的中小型机构占据,市场“大而分散”。不少教育培训机构,证照不全,利用政策执行漏洞,以教育咨询等名义在工商部门登记注册,没有办学资质,却从事教育培训业务。

  笔者近日参加了由中国教育学会组织的“全国民办培训机构规范管理研讨会”,深刻感受到了地方教育部门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愿望强烈却力不从心的现状。目前,具体如何监管民办教育培训机构,尚缺乏专门的法律规定,各地在制定具体的落实办法时,仅能在转录国家关于民办学校相关政策法规的同时,结合当地实际情况作适当延展。除了缺乏充分的政策法律依据支持,还存在包括职责划分不清、人手不够、缺乏执法权等问题。

  面对一个市场规模高达几千亿,参与人数上亿,涉及千家万户切身利益的庞大市场,有关部门又不能放任不管,可是真要管起来,并且管好,确实不容易。

  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监管看似是一个老问题,实际上却是一个新问题,没有先例可循,各地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发展状况也不尽相同。在缺乏顶层设计的情况下,各地不能靠等待,必须结合地方民办教育培训市场发展情况,积极探索,敢于亮剑。

  以成都为例,该市成立了由教育局、市场监管局、公安局等组成的联合执法队进行联合执法,对无证办学、虚假宣传、安防隐患、违规赛事等问题进行集中治理。除了清理历史遗留问题,多部门还联合发布了民办培训机构设置指导标准,在一些核心问题上,划出了清楚的红线,提供了依据。比如,明确在工商部门登记的教育咨询公司,不需要前置许可,但是不能从事教育培训业务。

  规范民办教育培训机构的管理,亟需顶层设计。首先需要加快完善相关政策法规,明确校外培训教育的性质、地位和管理规范。其次,要健全民办教育培训行业监管制度,明确对不同类型的培训机构进行分类管理,教育部门的归教育部门,工商部门的归工商部门,文化部门的归文化部门,在厘清部门职责的同时,加强工商、教育、民政、公安等部门的联动。此外,还应该加强行业自律,尤其是发挥行业协会与第三方专业评估作用,支持民办教育培训行业建立行业协会,建立行业内的监督、保障机制,通过引入第三方评估作为行业监管以及执法的专业依据,从而规范机构办学行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