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5死2伤暴露环卫工人的现实“窘境”
时间:2017-12-25 15:40:46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文斌 

    如今,在黑龙江哈尔滨市二环桥上清扫时,边付君变得小心翼翼,总是挨着护栏走,还不时提醒同事注意车流。家人劝躲过一劫的他不要再干环卫工了,他觉得“不干能做什么?”12月23日中午,戴着雷锋帽,已经65岁的边付君对澎湃新闻嘟囔说:“还不是为了生活。”现在,清理路面时,边付君小心翼翼。12月22日4时40分,哈尔滨市二环桥上发生一起道路交通事故,7名正在清理路面的哈尔滨市政环境工程有限公司环卫工5死2伤,肇事驾驶员李某因涉嫌醉驾被依法刑事拘留。(12月24日《中国青年网》)

    醉驾出现交通事故的极多,虽然当下各地高压打击醉驾,但心存侥幸的司机仍不少,等到出现交通事故之后才后悔已经来不及了。打击醉驾很需要,这次受害的是环卫工人,也加剧了环卫工人是最危险的职业这个结论。如何保护环卫工人不受伤害,这是每一座城市均需要面对的沉重问题。

    据幸存者介绍,事发时,他们在快车道作业,有环卫车打着双闪跟在后面防护车流,幸存者在环卫车和道路隔离墩之间。死伤的,都是在环卫车前五六米的。同时出来工作,因为清扫的位置不同,导致了两个不一样的结果,因为在环卫车前五六米清扫,前方没有“防护”措施,遇到醉驾司机开车失灵,根本就没有办法逃过此劫。

    环卫工人出现伤亡事故,一方面是由于司机开车过快或是醉驾,另一方面也与环卫工人的防护措施薄弱有关。拿什么武装环卫工人?说实在,每一座城市均知道环卫工人的重要性,没有环卫工人,城市是不可想象的,但在环卫这一块投入并不多。这表现在环卫工人的福利待遇多低,多数环卫工人是没有编制的,他们干着最苦最累最危险的工作,但拿到的工资却是最低的,同时,也表现在环卫工人的装备上,一把扫帚是最主要的工具。而危险路段的清扫,在保护措施上同样缺失。如果像公路等危险地段,由环卫工人开着车清扫,即便是遇到交通事故,伤亡的人数也不可能这么多。由于设备的落后,由于防范措施的缺失,一旦环卫工人遇到醉驾司机出现交通事故,伤亡的就不可能只是一个人了。

    环卫工人很脆弱,他们需要更多的保护措施,既要有法律和制度上的,也要有硬件配备方面的。环卫工人成为最危险的行业,已经很久了,为何得不到改变?关键还在于投入过少。谁的生命都是最可宝贵的。这次出现5死2伤,暴露的不只是醉驾,要知道,不是醉驾,如果车速过快或是刹车失灵,也有可能出现交通事故。暴露更多的是环卫工人的窘境。不能再让环卫工人事着生命危险上路清扫。这也是城市的责任所在。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