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给“新农民”搭把手
时间:2017-12-20 09:26:26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蒋云龙 

    新做的米豆腐出锅了,养了一年的年猪出栏了,跑山鸡要物色买家了,红薯迎来大丰收了……微信朋友里有一位重庆忠县的农民兄弟,他的朋友圈分外热闹,图文直播、扫码下单,生意还挺不错。

  农民做微商,其实早就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了。羊圈顶上安装摄像头,实时直播羊的“生活”;跑山鸡脚上缠着二维码,生长过程全程追溯。以前只种土豆、红薯、玉米“老三样”的农民,现在不仅种起了富硒米,还养起了澳洲牛。

  近几年,伴随着互联网技术的突飞猛进,以及电子商务的开疆拓土,在偏僻的山乡田野也有了搭乘发展快车的可能。许多农民工、大学生、企业主回乡创业,带来了新思路和新办法,也带动许多脑子活络的农村本土人才,新农民群体越来越大。乘着新时代的曙光,农业农村,正成为新的创业蓝海。

  发展新农业,培养新农民,本是一件好事,但也有不少地方碰了一鼻子灰,他们的经验教训值得反思。

  农村发展离不开产业依托,某地政府鼓励发展经济作物,可农民宁愿种玉米喂猪,为何政府和百姓的积极性呈现“两种温度”?一打听才知道,并非农民兄弟思想顽固,而是被反复无常的政策弄怕了。前些年补贴养羊,市场一动荡,干部又改为鼓励养猪,猪价下去了,干部又来科普种果树……朝令夕改,老百姓早就没了尝试新事物的积极性。路子再多,不如路子适宜更能帮助农民致富。农业产业发展,最关键的是务实,最需要的是耐心。

  又如,同样是引进龙头企业,有的农村地区农民普遍受益,也有的地方企业越做越大,和农民却没甚关联。土地被流转给企业,农产品加工利润都归了企业,本来为支持农业发展拨下来的惠农资金,也都进了老板的腰包。预想的龙头企业牵引广大农民步入幸福生活,到头来却是一场空。这充分表明,农业产业做大做强之后,分配机制改革也要跟上来。企业不能“吃独食”,政府也应履行好监管职责,更好维护农民权益,真正实现龙头企业和农民农村的双赢。

  再比如,某县因为地势偏远,农家民宿的知名度始终上不去。政府为游客专门建了行车观光道,导航上却偏偏找不到。为此,相关负责人专程找了不少旅游网站和地图公司,然而它们大都以地方偏远、旅游体量小为由不予理睬。当地干部感叹,当了这么多年偏远地区,没想到即便到了互联网上,我们还是偏远地区。修订一个地图路线,其实并不复杂,开发新的旅游路线可能暂时会亏本,但不尝试又如何打开市场新蓝海?企业有企业的难处,但路是靠人走出来的,企业不可抛弃社会责任。党委政府也应多给予物质支持,与企业联动互补,给农村发展、农民致富搭把手。只有这样,山里的乡亲才不会再“掉队”。

  中国现代化,关键在农业农村,关键在新农民。统计显示,我国新型职业农民规模超过1400万人。但相较数以亿计的农业人口,新农民规模并不算大。培养“新素质”农民关乎农村农业大计,党委、政府、企业和各种社会力量应各司其职,政策规划、制度设计、物质激励、教育引导应综合发力。培养造就更多新型职业农民,农业发展有奔头、农民职业很体面、农村成为圆梦舞台的美好愿景才能化作现实。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