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注册制下,国产奶粉能逆袭吗
时间:2017-12-20 09:23:16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项向荣 

    经济日报近日报道说,奶粉注册制新政将在明年1月1日正式实行,贴牌、代加工和假洋品牌将全部被清出市场。一些评论由此欢呼:新政带来的行业洗牌可能会是国产奶粉“逆袭”洋奶粉的好时机。

  按照注册制的要求,“同一个生产企业(工厂)申请配方数量不能超过3个配方9个系列产品”,且配方间需要有显著的差异。根据目前国内奶粉工厂数量176个计算,2018年1月1日后,最多存在176×3=528个奶粉品牌,目前的2000多个奶粉品牌中超过70%将被淘汰,且集中为三线及以下城市的贴牌、杂牌和假洋牌,市场占有率约20%左右。

  同时,注册制对国产品牌具有政策倾斜,比如第一批注册制基本为国产品牌。国产品牌具有渠道下沉能力强的特点,在实施注册制之后,可以利用现有在三四线城市及乡镇的渠道优势,率先抢占瓜分这块市场。所以,奶粉注册制,对我们来说可以带来多重利好。对国家,奶粉注册制从法律的层面制约规范了我国奶粉行业,并进行改革创新,有可能在奶粉领域提高国家形象;对优质企业来说,因为规范品牌与奶粉配方,淘汰劣质企业,实现优胜劣汰,这有利优化奶粉市场秩序,让强者恒强。

  但是,就此欢呼奶业春天来临,似乎又太早了点。我们应当看到,奶粉新政之下,退出市场的几乎都是国产小型乳企;大量外资奶粉品牌即使不获批也能通过跨境购等渠道进入中国市场,因此部分外资品牌甚至不打算申请配方注册。所以,抢回多少市场份额还很难说。

  还是不得不提当年的三聚氰胺事件,该事件让中国奶粉行业的竞争格局发生了非常大的变化,遗患至今。不仅三鹿直接OUT了,原来的老牌企业像雅士利、圣元丢掉市场,国外玩家不断涌入,市场份额一路走高。该事件更是严重打击了国内消费者对国产奶粉的信心,至今没有完全恢复。

  所以,一纸注册制,并不能让国产奶粉轻易“逆袭”,夺回被外企抢走的半壁江山。只有优质的品质,才能最终赢得消费者认可,破除国产奶粉曾经在国人心中留下的品质阴影。中国的奶企并不是没有有品质的企业,只是,我们希望这样的奶企多些。因为国产奶粉要开疆拓土,还得靠自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