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让农民闲置的住房“活”起来
时间:2017-12-20 09:21:2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一木 

    最近,中国人民大学一位教授到法国乡村访问,羡慕其优美风光和居住环境,询问是否可以在当地购买农民的房子,陪同的人说非常欢迎,没有任何政策障碍。这位教授回国后一直在思考,我一个中国人,可以在法国的乡下购买住房,为什么不可以在中国的乡下购买农民的闲置住房呢?

  有人开玩笑说,中国的城市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确,我们的城市越来越漂亮,包括绝大多数县城也都有模有样了。但乡村的凋敝令人吃惊,“空心村”越来越多。笔者曾经采访过一个自然村,这个村子离省会主城区只有20多公里,这里农民的生活与城市相比真是天壤之别。农民住在低矮潮湿的小屋里,十几户人家共用一个池塘,塘水浑浊不堪。他们每天大清早起来,用水桶挑水,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水缸。村里的路还是土路,一到下雨下雪,泥烂路滑,孩子们出村上学都很艰难。治安状况更是糟糕,农民介绍说,夜里小蟊贼骑着摩托车进村,专偷鸡鸭鹅,说是偷其实就是抢,农民听到声响不敢反抗,只好在屋里敲洗脸盆。这可能是一个极端的个例,但也能说明一些问题。

  “人往城里走,钱往城里流”,是造成乡村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乡村里的年轻人,学习成绩好的考大学走了,考不上大学的打工走了,过去说留下的是妇女、儿童和老人,简称“389961部队”,现在的情况是,较年轻的妇女也没有留在村里,只剩下老人和孩子了。前些年,农民打工赚了钱,回到家乡造房子。近些年,打工农民更愿意在县城周边买房子,乡村干部、教师和医生也都希望在城里有一套房子,可以说是千方百计“融入城市”。

  怎样才能让城里的钱往农村流,城里的人往农村走呢?让农民闲置的住房“活”起来,可能是一个路径。

  首先,它激活了农民的闲置资产,使农民增加了财产性收入。房子是需要有人住的,这是一个常识。更重要的是农民富余的房子长期闲置,是一个巨大的资源浪费。一旦盘活这一沉睡资源,乡村的资金流就会立即活跃起来,农民“双创”就有了资本。海南的陵水县前几年还是国家扶贫开发重点县,近两年就是大抓美丽乡村建设,开发生态宜居住宅,吸引了大量外来人口落户,农民收入快速增长,财政收入突破50亿元。

  其次是城里人到了乡村,带去了文化、理念和生活方式。中国的城市人大多数是从农村进城的,他们在城市呆久了,一到节假日总想到农村去住几天,呼吸一下新鲜空气。年龄大一点的,考虑自己退休以后的生活时,不少人是愿意回到农村养老的。“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一直是他们的向往。城里人到了农村以后,把在城里长期工作积累的文化素养、工作经验、先进理念和生活方式,带到了乡村,他们中的许多人会成为新乡贤,对“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起到很大的推动作用。

  第三是城里人到乡村生活以后,除了油盐柴米酱醋茶,他们还需娱乐健身、医疗保障、保姆服务,就会使乡村里出现一些相应的产业,让一部分农民在家门口创业就业。西方国家的许多知名大学就建在乡村,他们最初的目的是不是为了振兴乡村,我没有做过调查,但客观上起到的效果,就是繁荣了一大片村庄。

  亿万农民对乡村振兴充满期待,对缩小城乡差距充满期待。乡村不应该处于从属地位,它应该和城市处在平等的地位上,互相联系、互相促进、共同发展。应该说,城乡人才互动,城乡资金互流,是城乡融合发展的前提。要实现这一目标,必须敢于打破一切阻碍城乡融合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障碍。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