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你点我检”当成食品安全抽检常态
时间:2017-12-08 10:16:12  来源:东方网  作者:杨玉龙  

    东城食药监局在微信上开通了“你点我检”平台。带着近1.5万条居民的诉求,昨天东城食药监局工作人员走进了北新桥街道的华联超市,检测百姓高票“点”出的食品——白菜、虾、食盐、食用油、糕点5类食品,结果显示均合格。今后,东城食药监部门还将把“你点我检”现场检测扩面至餐饮企业。(12月7日《北京日报》)

    “你点我检”是食品安全监管的一个“创新”,且有多方面好处。一则,有助于满足广大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知情权;二则,通过群众的自我感知,可以调动起群众参与食品安全监管的积极性;三则,有助于增强食品安全监管部门与群众的互动,以共同推进食品安全工作;四则,对于一些商家而言,也是一种压力,因为食品检测消费者有了“选择权”。

    事实上,对于食品安全抽检而言,一方面需要突出针对性,但是仅凭食品安全监管部门的力量,大海捞针、或者蜻蜓点水式的抽检,很难面面俱到,这就需要借助群众的力量;另一方面也需要突出时效性,“你点我检”看似是小创新,但也是借助“互联网+”来推进食品安全监管,并且能够更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给消费者释疑解惑。

    更令人值得称道的是,东城区食药监局借助“你点我检”,不仅拓宽了检测的覆盖面,从原有商超、农贸市场、便利店的基础上引入了小食杂店,检测项目也逐步增加,还将扩面至餐饮企业;并且,借助微信公众号平台,将抽检结果进行及时公示,在智能手机高度普及的当下,就让抽检过程更具透明性,群众的参与感和获得感也得到提升。

    事实上,在不少地方也推行了“你点我检”这样的食品安全抽检方式,比如,湖北省在去年就开展了食品安全“你点我检”活动,以更加全面直接了解消费者对于食品安全的感知和诉求,使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更加贴近民生需求;同样在,广东、四川等地,也开展了“你抽我检”活动,这些均迎合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需要。

    食品安全抽检,作为发现苗头性、系统性、区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问题的主要抓手,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2017年食品安全抽检计划及要求》中就提出,要坚持坚持靶向原则、覆盖原则、计划性抽检与专项抽检相结合原则,以及坚持抽检效能与质量并重原则。所以,“你点我检”的方式,无疑是合乎上述要求的创新之举。

    因此,“你点我检”当成食品安全抽检常态。同时,作为食品生产和经营者而言,应认识到食品安全监管的严峻形势,一方面既要自觉依法规生产经营;另一方面也需要向行业“潜规则”宣战。毕竟,食品安全形势的向好,不仅有利于消费者,而且也是商家树立品牌,实现永续发展的根本。于商家,也本就该禁得住各式的抽检。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