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公路客运和民航面对高铁要实行差异化竞争
时间:2017-12-08 10:01:3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堂吉伟德 

    记者查询发现,民航方面,从12月16日起,成都直飞西安航班将从每天12班锐减到3—4班,并将持续到明年冬春换季。不止是班次减少,票价也大幅跳水,直飞航班最低价为340元,比西成高铁一等座379元都便宜。公路客运方面,成都昭觉寺车站负责人透露,西成高铁开通将对成都至广元一线客运产生较大冲击,“初步预计,高铁开通后到明年春运期间,营运额会下降50%。”

  高铁线路的开通,势必对同路线的民航和公路客运带来实质性的冲击。一方面高铁的快速方便给了乘客更多的选择,也具有其他两种营运方式所不具备的性价比。另一方面,铁路超强的载客能力本身就具有分流效果,客流量减少,加之价格所形成的对冲,会让公路客运和民航感受到前所未有的压力。

  几乎每条高铁线路开通,同一路线上公路客运和民航的劣势就会体现出来。曾有人分析指出,1000公里内高铁完胜飞机,1000公里以上还得看需求。截止2016年底,中国铁路营业里程达12.4万公里,居世界第二位,高铁营业里程突破2.2万公里,占世界高铁运营里程的60%以上,居世界第一位。《铁路“十三五”发展规划》提出,到2020 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5 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3 万公里。

  西成高铁在西部乃至全国具有极其重要的交通战略地位,随着越来越多的高铁建成和投入使用,民航和公路客运必然会遭受更大的冲击。在这种情况下,单靠价格战显然难以为继,这会使公路客运和民航陷入“成本陷阱”难以摆脱。在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情况下,民航和公路客运应当充分发挥自己的比较优势,比如大巴发车班次密集、点位覆盖更多更广,对于乘客还是有很大吸引力。同时,公路客运应充分发挥点对点运输、反应快速、公路网密度大、灵活性强的优点,接驳轨道交通线路,在轨道交通的“盲点”区域,形成积极有益的补充。

  作为不同的出行工具,高铁、民航和公路都具有不同的优势,也有属于自身的消费群体和相对固定的消费结构。两者之间在价格上可以比较,但却不能绝对化。一条线路的定价,首先基于的是自身的成本核算,再考虑到乘客意愿和潜在客流量等各种因素所定,因而其价格本身具有特定性和排他性。如果仅仅考虑价格因素,就无法让竞争的综合能力增强。只有在技术、服务上体现出差异,满足消费者的多元需求,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

  差异化竞争是一种良性竞争,也是企业转型升级,不断提高服务水平和能力的基础。公路客运可以避开与高铁相比同一路段耗费时间更长的天然缺陷,从转换服务方向、满足乘客多元化需求入手。此前,南京公路客运为应对高铁竞争,瞄准旅游市场,陆续尝试了一些直达周边旅游景点的线路,吸引了不少旅客,实现了从上座率低到“天天满座”的转变。如果民航也能进行需求性延伸,把自己的长处拉长,再弥补自身的短板,同样可以不断提高竞争力。

  面对高铁的异军突起,用跟风降价的方式保持竞争力并非理性科学的策略。竞争是一种综合实力的体现,价格只是其中的因素之一,服务、技术、策略等因素同样不可忽视。只有用市场化的手段和办法解决生存问题,才能在增强自身竞争力的同时,让整个市场都充分受益,市场思维和模式也才会更加成熟。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