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特色小镇”不能成为“失去特色的小镇”
时间:2017-12-07 13:55:19  来源:东方网  作者:郭元鹏 

    12月5日,国家发改委、国土部等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规范推进特色小镇和特色小城镇建设的若干意见》,提出:不能把特色小镇当成筐,什么都往里装,不能盲目把产业园区、体育基地、田园综合体以及行政建制镇戴上特色小镇帽子。各地区要从严控制房地产开发。(12月6日《彭城晚报》)

    最近这几年,“特色小镇”建设如火如荼。各地都在开展“特色小镇”建设,国家、省市县也都是积极鼓励的。在城乡一体推进中,在乡村变革期盼中,“特色小镇”被赋予了美好期待。

    然而,由于“特色小镇”建设,在大发展中出现了心急火燎、慌慌张张的情况,也导致了一些问题发生。最为明显的就是,“特色小镇”成为了房产开发,成为了建设现代建筑大赛。有的地方,一个小小的县区,竟然同时开展了五六个“特色小镇”建设。如此一来,让“特色小镇”没有了一点特色,不过是名称的不同,内容是一样一样的。“没有特色的特色小镇”成为了城市“千孔一面”的衍生物。

    到所谓的“特色小镇”去看看,这个地方的和那个地方的,那个地方的和这个地方的,几乎是一模一样的。失去了建设“特色小镇”的基本意义,不仅劳民伤财,而且就像后宫里的“三千佳丽”一样,看着都不错,看着都美丽,而实际上一点特色都没有,不过是涂脂抹粉,不过是华服在身。

    最值得关注的就是让“特色小镇”失去了原来的味道。一些地方的小镇没有经过改造之前,原本还有点特色,比如农家院落是沿袭下来的布局,比如乡村道路是曲径通幽的方式,比如荷塘月色保留了昔日的模样。可是,当商业的资金进驻之后,让芦苇飘荡、乡野月光、蔬菜青青、鸡鸭嬉戏的纯美风情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钢筋水泥的苍白,是高大建筑的压抑。

    想起前不久海南省的一个引发热议的规定:新农村新建建筑,高度不能超过椰子树。有人就说,为何乡村的建筑就不能超过椰子树,难道农村人就不能住高楼大厦?这不是歧视乡村吗?其实,人家是要用这样的规定留住风景,留住特色,留住韵味,留住情怀。

    可是,当我们的“特色小镇”被现代元素任意涂抹的时候,这就犹如是涂脂抹粉,这就犹如是穿戴华服,这就犹如是把“村里的小芳姑娘”送到了皇宫里,确实也美丽了,却失去了那种纯真的原生态之美。

    “特色小镇”不是任人打扮的小姑娘,新规定的出台是对“特色小镇”的纠偏,“特色小镇”不能成为“失去特色的小镇”。竹叶沙沙,芦苇飘荡,野草摇曳,野渡月光,“特色小镇”需要原生态的美。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