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售卖“真证”缘何成为生意
时间:2017-12-07 13:33:5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杨李喆 

    有需求就有市场。从街头电线杆到网络店铺,办证广告几乎随处可见。在大家印象里,这类办证广告对应的都是假证件。然而,记者调查发现,在办证生意里,有些商家声称可以提供“货真价实”的职业资格证(12月5日《法制日报》)。

  顾名思义,职业资格证书背后是一种职业资格制度。职业资格制度是对申请人相应的能力、素质进行评价,是一种评价的证明。这个评价证明需要申请人有相关的文凭、考试成绩、操作技能等。简言之,拥有职业资格证书,代表着一个人具备相应的职业技能。可以说,职业资格证就是进入职场的一块敲门砖,对有需求的人而言就是金疙瘩。

  考取职业资格证,有着一定的流程,申请人理应按照要求申请。申请人本应按照法律法规的规定办理相应手续,提供相应材料,到相应部门去申请,大多需要参加相应的考试。一般情况下,未经过职业培训并取得相应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不能在国家规定的就业准入工种(职业)范围内就业。

  但是,有些人有着特殊需求,为了节省时间和精力,不惜通过走捷径来获得证书,而这也给所谓的“真证”提供了市场空间。令人惊讶的是,根据记者亲身体验,目前有网店出售的一些职业资格证,根据买家提供的证件编号上网查询,确实能查到这些证件。这就意味着,花钱就可以买到货真价实的职业资格证。

  “真证”可买到,一方面挑战了正常的职业资格制度,尤其是冲击了资格考试的公平性;另一方面,一旦没有真本事的人拿着买来的资格证上岗,无论从事何种岗位,都会埋下隐患。不按相关规定、不履行相关程序获得职业资格证书,肯定是违法的。也就是说,无论是售卖“真证”,还是使用这些“真证”,均难逃法律制裁。

  这些网售“真证”之所以“真”,无外乎有三种原因:一是内外勾结制证;二是假证假网站;三是攻击官网篡改数据。实际上,无论哪种原因所致,打击网售“真证”并非束手无策。比如,可加强网络安全制度建设,及时堵塞存在的安全漏洞,加强内部人员管理等。只要用心去解决,制售“真证”的人定然会绝迹,关键是为与不为的问题。

  此外,相关部门的有力监管也不容缺失,尤其是当网络平台上出现涉及职业资格证书等业务时,监管部门在核实的基础上更须进行实质审查,不能纵容售卖“真证”行为。申请职业资格证的人应以诚信为本,须靠自己的真本事来获取证书,买来的证书最终必将对职场生涯不利。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