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宿管阿姨教会我们的……
时间:2017-12-06 11:14:34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夏振彬 

    这几天,网络上流传着一位宿管阿姨的故事:杭州电子科技大学学生公寓27号楼的宿管员徐根娣,有一项“过人的本领”——她认识这幢楼里所有的学生,能叫出全部691名学生的名字,并报出宿舍号、学院、班级和籍贯,甚至连他们有什么兴趣爱好,外卖喜欢点什么,女朋友是谁都知道。眼下,年满55周岁的徐阿姨就要退休,800多名学生在社交网站留言,希望学校把她留下来。目前学校已将其返聘。

  细看这位徐阿姨的故事,没有惊天动地的剧情,没有感人肺腑的画面,然而却让万千网友肃然起敬,并感受到了扑面而来的温暖。这种温暖,来自她的认真细致、兢兢业业。据报道,徐阿姨会在工作范围之外,义务为同学们煲汤、缝缝补补,还兼任“编外心理疏导师”,为孩子们排忧解难;她对691名学生的信息烂熟于心,甚至看到学生的背影就能叫出名字……所以,如果在敬业的基础上继续刨根问底,我们能看到的是一个“爱”字,是对学生的一份深情。就像她自己说的那样:“我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哪有当妈的记不住自己孩子的名字的?”

  这样的“网红”宿管并非个例。近年来,从中学到大学,常常有食堂大叔、保洁阿姨之类的后勤员工成为“网红”,让学生们直到毕业还念念不忘。比如浙江衢州一中62岁的宿舍管理员全大爷,他和徐阿姨一样,能叫出宿舍楼里所有370个孩子的名字,会“爱管闲事”,兢兢业业确保学生按时就寝;比如著名的“港大三嫂”袁苏妹,这位在食堂做了44年的阿姨会为学生煲药、送粥,会为温习功课的学生预留晚餐,会陪遇到烦心事的孩子倾心交谈。香港大学授予她“荣誉院士”称号,以表彰她的美德和朴素的爱心……

  言传不如身教。其实,学校里所有的教职员工,包括食堂阿姨、宿管大爷、门卫等都是“老师”,他们都可以用自己的方式教书育人。就像袁苏妹,被誉为港大的灵魂、“当之无愧的香港大学之宝”;就像全大爷,学生感慨“他的认真负责教会我如何做一个真正的人”——他们认真、投入,用心、尽力,不吝付出、不计得失,靠着日复一日的平凡坚守,成了学生们眼中可亲可敬的人,也“以自己的生命影响学子们的生命”。

  教育是极其特殊的“服务”,我们常说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心灵打动另外一个心灵”,就是在强调教育的特殊性。所以,当我们在点赞之余,在向他们致敬的同时,也不妨反躬自省。当前,很多网友调侃,“大学老师基本上是上完课就走人”“毕业了,专业老师都不认识我”……其实,老师怎么样,学生心中都有一杆秤。要做到“一个心灵打动另外一个心灵”,必须有更多的投入、付出,必须真正的爱岗敬业、恪尽职守,应该像“网红”宿管阿姨一样,把自己普通、平凡的工作做到极致,给学生们更多平常、“琐碎”的关怀与温暖。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