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电商谣言不要步了“塑料紫菜”的后尘
时间:2017-12-05 10:53:28  来源:东方网  作者:邓海建 

    今年年初,大量所谓的“塑料紫菜”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引发了公众对食品安全的恐慌。日前,福建晋江法院作出一审判决,“塑料紫菜”网络造谣事件被告人王某祥犯敲诈勒索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一年十个月,并处罚金3万元。(12月2日央视财经)

    谣言动动嘴,不仅是“辟谣跑断腿”,且附加“养殖户血本无归”。网络谣言隔三差五就阴魂不散地表演,从2003年“非典”时期的陈醋板蓝根,2011年日本福岛核泄漏后的食盐,到今年的“塑料紫菜”、“塑料大米”,乃至双11期间近万条网贴背后上千水军账号浮出水面……谣言治理升级的同时,网谣的进化迭代亦叫人叹为观止。

    来自《经济日报》的消息称,11月27日,阿里巴巴遭万条谣言攻击事件再爆新料,微博网友“只虎在野”微博爆料:网上大量黑文来自“北京沃来”公司,其控制人陈战锋是网络舆论攻击的地下操盘手。同一日,阿里巴巴法律顾问“惠翔律师”也在微博最新公布了近万条网贴背后上千水军账号。一场猫狗大战,掀起江湖风雨。先是“博客教父”方兴东被曝与京东签订数百万元合同,紧接着又曝出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攻击——这事儿若真空穴来风,查实与证伪有何困难?

    遗憾的是,天女散花的疑似谣言,不仅成为公关界蜜汁难题,甚至监管部门亦讳莫如深。事件过去数日,真相的靴子一只也没有落下来,连阿里巴巴的王帅也只能在朋友圈喟叹“相煎何太急”,吃瓜群众大概更是只能在电商互掐中暗自揣测原版的真相了。

    网络谣言,对企业来说,大概不啻一场隐性的灾难。2015年4月12日,杭州娃哈哈集团声明,“娃哈哈肉毒杆菌”等谣言使娃哈哈部分产品2015年第一季度损失高达20亿元;而此前有关“万达集团董事长王健林遭有关部门扣留并被禁止出境”的谣言,直接令万达酒店发展股票遭遇抛售窘境,股价一度下跌11%。于是有人感慨,“互联网就像热带海洋那样,它的湿热只需一点小的理由就能把风暴搞起来。”

    谣言是最古老的传媒。虽绝对禁绝几无可能,但公共治理不能摊手耸肩。眼下而言,值得注意的有两点新动向:一是网络谣言搭上新媒体的快车,加速病毒式传播。一个网络账号就是一家媒体,一则谣言消息就可以化身为一条“新闻”,“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的规模,和“塑料紫菜”的零星式发酵,显然不是一个层级。二是网络谣言成为舆论兑现的产业,搭上黑公关的便车。无论是电商间的竞争也好,抑或是新经济与传统产业的对垒,因为舆情民意越发关键,所以谣言的“估值”也越发稳健。这个时候,网络谣言天然就会遭遇“做大做强做专业”的大概率。

    与此同时,如果谣言治理仍停留在“塑料紫菜”阶段,恐怕已然跟不上这个唯变不变的世界。

    在7.51亿网民的中国互联网世界,有组织的大规模网络谣言,其破坏力和示范力皆昭示其已成为灰黑产业链上的“正规军”。没有人天生就是火眼金睛,真相也不可能早早就在民间实现信息对称,即便源头治理管不住,起码出事之后要反应迅速、下手精准。从这个意义上说,方东兴互联网实验室事件不能任由双方互掐而迟迟没有权威定论了。谁在造谣、谁在抹黑,不妨就从“500个账号9700余篇网络黑文”查起吧。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