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为什么总是由消费者为新事物的野蛮生长买单?
时间:2017-12-01 10:50:17  来源:东方网  作者:王二旦  

    昨天,共享单车企业摩拜紧急回应称,公司资金无虞,用户押金安全,随时可以全额退还。为何急急出这一回应?因为“回应慢一分钟,申请退款者会增加上百人”。

    我们看到,经历了町町单车、小蓝单车、酷骑单车、小鸣单车等单车企业倒闭、押金难退的困境后,共享单车用户已成惊弓之鸟,任何一点风吹草动都让他们担心自己的押金不保。

    的确,共享单车的出现对解决城市最后一公里交通问题,是有一定的积极意义的。然而,最近共享单车行业频发倒的闭潮,却让无辜的消费者成了第一批利益受损者。出行方便要以财产安全来换取,相信这一结果没有多少人愿意接受。

    在面对新的经济形态的时候,我们经常讨论的是它的发展轨迹,比如,从网上订餐平台以及网约车平台的发展轨迹,我们看出,一个新的经济形态的发展要经过这样一个过程:野蛮生长、一通混战、重新洗牌、一家独大或少数几家独大。现在,共享单车似乎也正在经历这样一个过程。

    经济形态发展也许的确有其规律存在,但其中存在的问题,我们是否就可以无视了?就可以任其发展,让其自生自灭?相关管理部门就可以一直充当看客?而且经过了网上订餐平台、网约车的混战,其中所反映出的种种问题,难道还不能给管理部门提供相关样本,让他们能够及早预案,靠前一步,提早监督与指导,预警与规范吗?

    然而,我们看到,当初易到平台预充值无法退还,民众维权难的问题,又一次出现在了共享单车领域,不过这一次换了个名号叫做“押金”,当初说好的“可原路退回”变成了“遥遥无期”。每笔押金金额不大,但涉及到的人数众多。而且,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奔波在职场,甚至是刚刚起步的工薪族,他们没有私家车,他们每天奔波在这个城市里,他们买不起甚至租不起地铁旁的房子,所以,为了节省时间,他们需要骑单车来节约时间,但现在,他们却面临着押金难退,投诉无门的困境。

    毋庸置疑,共享经济是个风口。但我们也要反思,我们的企业诚信、我们的管理,是否已经能够匹配这个新的经济形式的发展。

    当一个行业里有一家企业出现信任危机的时候,就很容易殃及池鱼,使其他企业也遭受同样的信任拷问,甚至要用这一行业的发展前景来为其买单。而如何从法律和经济金融的角度去规范行业操作,从制度上划清发展的底线和红线,引导行业健康成长,是管理方需要妥善考虑的问题。

    不要总是让消费者为这种新事物的野蛮发展买单。相信我们的消费者也不会一而再再而三地犯类似的错误。不过,当消费者都变得“聪明”起来,对新事物心怀畏惧的时候,受损失的会是谁呢?我想答案应该不言而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