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炭火取暖被拘留 环保治理更要有温度
时间:2017-12-01 10:47:08  来源:东方网   作者:丁慎毅 

    日前,忻州市公安局环安支队大气污染巡查组在夜间巡查时,发现锦兴园小区建筑工地地桩处、过道处燃起三处燃煤明火,有工人加班施工。对此,环安支队民警联合忻府区公安局民警进入工地,下到十几米深的地桩工地,一组人员对明火进行了浇水扑灭。工人王某夜间生火取暖,散发的烟霾中含有高浓度二氧化硫等有害物质,对大气形成了污染。依据《大气污染防治法》、《消防法》有关规定,警方对其作出行政拘留5日决定。

    几堆用来取暖的炭火,危害有两个,一是会产生污染,二是有安全隐患。但是还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首先,从污染来说,《大气污染防治法》规定,“公民应当增强大气环境保护意识,采取低碳、节俭的生活方式,自觉履行大气环境保护义务。”但这只是一种道德提倡,而非法定责任。真正有法定责任的是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这是弄错了对象。

    其次,从《消防法》来说,《消防法》规定,“违反规定使用明火作业或者在具有火灾、爆炸危险的场所吸烟、使用明火的”,“处警告或者五百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五日以下拘留”。十几米深的地桩工地全是冷冰冰的水泥砖块,几堆炭火并不具有发生火灾的危险性。这是弄错了逻辑。

    第三,《忻州市忻府区人民政府关于忻州城区开展燃煤污染综合整治的通告》规定,禁煤区禁止任何单位、工商经营户和居民个户燃用散煤、焦炭、型煤等煤炭燃料及其制品。看起来是工人违规,但是这个通告有没有传达到工人?即使传达了,这个公告也不具有行政法规的效力。这是弄错了依据。

    第四,退一步说,就算可以依据《行政处罚法》对工人进行处罚,还可以警告、罚款、责令其灭掉炭火。为什么一定要顶格处罚?这是弄错了尺度。

    如此错上加错,根本原因在于环保治理在力度、速度和温度上失衡。

    忻州是全国有名的产煤区。据山西省环保厅公布的数据,今年1月,忻州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同比恶化率全省最高。空气污染严重,主要还是当地企业粗放式发展带来的,看到芝麻,更要看到西瓜。

    当然这也不是忻州一地的问题。前几天陕西省武功县在治理大气污染时,拆除了一些农村学校的燃煤锅炉,却不解决师生的取暖问题,导致小学生们“上课的时候都抱着热水杯子,手都冻得通红”。还有一些地方供暖拖延,有的地方对企业生产一刀切的停产……

    的确,环保治理需要有力度。没有力度的治理,环保状况好转很难取得实效。环保治理需要有速度,没有速度度的治理,一些“老大难”问题就会一拖再拖,甚至拖了整个治理的后腿。不过,环保治理在凸显力度、速度的同时,更应有温度。

    因为有力度和速度而温度不足的治理,将会使这个城市只有绚丽的外表而缺少温情的内涵,而没有内涵的城市,终将缺乏凝聚力和感召力,以至最终丧失竞争力。

    其实,不管什么治理,有对人民群众一往情深的牵挂眷顾,才会有力行改革一往无前的坚定决心,才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因为只有“使劳动者生活更加体面、更有尊严”,“让每一个身处困境者都能得到社会关爱和温暖”,才能得到所有群众的支持。而缺乏温度的治理,不仅扩大了治理范围的张力,无法形成治理合力,而且使整个治理面临旧病未除、新病又生的两难困境。可以说,没有雪中送炭就没有锦上添花,硬要锦上添花,花儿也会很快枯萎。

    有温度的执法并没有具体尺度,但执法者要有具体的温情。这就需要执法者心里有一杆秤,以平等、公正、客观的态度对待执法对象。面对弱势群体时,不妨多一些换位思考,在不违背法律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融入执法耐心,让执法者也成为邻家“暖男”。而对一个城市来说,更要多站在“人”的立场、群众的角度想问题,只有让群众心更暖,才会有城市天更蓝。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