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方便火锅,治理要跟上市场
时间:2017-11-29 11:12:27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邓海建 

    近日,一则中国留学生在美国吃方便火锅触发火警的消息引起热议。记者了解到,方便火锅市场目前已有数百个品牌涌入,既有小龙坎、大龙燚、海底捞、德庄等传统火锅品牌,也有新希望美好、筷时尚等火锅上下游企业,三只松鼠、良品铺子等休闲食品品牌也开始进驻。驱使资本疯狂涌入的主要原因是方便火锅接近100%的高额利润(11月28日《新京报》)。

  一包包网红款方便火锅,大概是短线资本的又一个风口。

  资本逐利,天性使然。一方面是便利自热食物市场规模正以每年20%的速度递增,另一方面是方便火锅的成本基本在每盒11元至16元、对应售价则为25元至39元,利润率或超100%。于是也就不难理解,为什么自2016年下半年始,数百个方便火锅品牌风起云涌了。

  方便火锅确实方便,但问题也是摆在脸上的。一是标准阙如。国家食药监总局发布的2016年版《食品生产许可分类目录》显示,方便食品目录中,只包含油炸方便面、方便米饭等,方便火锅尚未被收录。二是风险重重。除食品材质风险外,最大的问题在于方便火锅的自热包。这些标识不清的自热包,大多是由焙烧硅藻土、铁粉、铝粉、焦炭粉、活性炭、盐、生石灰、碳酸钠等组成。实验证明,加入冷水反应,自热包升温后可达150℃以上,蒸汽温度达200℃,最长保温时间可达3小时。一旦操作失当,消费者的烫伤风险极大。

  那么问题就来了,方便火锅虽不是洪水猛兽,但谁来为之清理江湖?

  这个问题让人联想起共享单车的命运。根据《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6月,中国共享单车用户规模已达到1.06亿。不过,悟空、3Vbike、町町等,关门的关门,跑路的跑路;酷骑、小鸣、小蓝等,则屡被曝出退押金难等问题。有图有真相的“车灾”,伴随着触目惊心的黄橙蓝,叫人反思“共享+”泛滥的现象。当然,有人说方便火锅又不是共享单车,中国人吃货多,还愁过剩吃不完?这话自然没问题,但在以下两个层面,方便火锅和共享单车似乎有着相似的命运:一是资本瞬间涌入,二是监管滞后、难度大。

  于前者来说,价值规律的杠杆会起作用,资本再疯狂也不会和成本过不去;于后者而言,行政管理相对僵化滞后,明明可以同步走的偏偏却要慢半拍。试想,如果职能监管跟得上共享单车摊烧饼的步伐,城市居民何以在车满为患的尴尬中摊手耸肩?同样的道理,方便火锅如火如荼的时候,专业监管却偏安一隅:质量不可控,安全不可说。难道非要等到这个新行当被玩坏了,有关部门才出来一禁了之吗?

  在今天的中国,新业态的出现在创新创业的路上成为大概率事件。制度也好,监管也罢,第一时间跟不上节奏,至少第二时间要迎头赶上。不能在每每失范失序之后,再来反思原罪或妖魔化其短板效应。方便火锅已经红了一年多了,这个江湖谁说了算、怎么说才算,该有个靠谱的说法了。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