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李嘉诚跑了”的谣言何以频频上演
时间:2017-11-29 10:08:30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宋潇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李嘉诚在汕头大学的基金会办公室已经被摘牌”。李嘉诚长期以来都是直接资助几个学院,拒绝校方“资金要先通过学校,再到学院”的要求。当日11时许,汕头大学对此事发布声明表示,媒体发布的《李嘉诚从汕头大学撤退 基金会办公室被摘牌》表述不实。

  李嘉诚基金会从汕头大学撤退,纯属媒体捕风捉影,双方已经齐发声明否认。但是,既然一则假新闻能够引发关注,想必触动了不少人敏感的神经。虽是不实消息,个中深意却值得玩味。

  要知道,在此之前,以《别让李嘉诚跑了》为代表的文章可谓赚足了人们眼球,文章指出:“鉴于李嘉诚最近二十年在中国获取财富的性质,似乎不仅仅是商业那么简单。地产的财富,并非完全来自彻底的市场经济。恐怕不宜想走就走。”如今“李嘉诚从汕头大学撤资”的假新闻,也同样建立在这个逻辑基础上,反映了民众对这个话题的关心。

  本来,李嘉诚作为商人,在商言商,为了逐利,退出或者进入市场,都只是出于一种商业战略需要,民众没必要夸大其后果。但事实恰恰相反,民众对于他的评判,向来都不止于商业角度,而更像是在用政治笔墨为其画像。很多人都将类似“别让李嘉诚跑了”“别让曹德旺跑了”视为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一种“风向标”,进而得出“他们的一举一动不是市场行为,不能说走就走”的结论。可问题在于,这种逻辑就是合理的吗?

  站在商业角度,不管李嘉诚撤不撤资,都是资本逐利的天然选择。目前的问题是,舆论似乎把这一选择,解读成了一种“忘恩负义”的举动,即“你赚了我的钱,现在想走,这恐怕不行”。也难怪“李嘉诚撤出汕头大学”的假新闻一出,就有人借此批判和慈善不直接相关的商业行为。

  然而,从慈善角度评判商业行为,得到的结果自然风马牛不相及。诚如不少媒体所担心的,如今地产商从国内撤资转移到国外市场,已经日渐普遍,可这并不代表他们没有付出实际的慈善行动。相反,李嘉诚就多次表示,对汕头大学的支持将超越他生命的极限,他也将继续支持汕头大学的改革发展。根据汕头市外事侨务局统计,改革开放至2014年底,李嘉诚捐资汕头大学已经达到约45.9亿港元。

  说到底,这样的担忧以及产生的谣言,其实更像是在暴露我们自己的危机感。如果国内的舆论,总是在担忧今天这个跑路明天那个跑路,那么真到了那天,后悔恐怕都来不及。与其过于要求商人承担道义和责任,还不如思考一下,我们拿什么留住他们?最基本的自然是给他们提供足够公平、规范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生存得更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