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垃圾短信禁令不能形同虚设
时间:2017-11-29 10:07:30  来源:法制日报  作者:汪昌莲 

    最新安全报告显示,垃圾短信在“双11”前后出现发送高峰,电商平台及电商平台中的店铺、商家是营销短信的主要发送者,共占比47.9%。这种情况在“双11”后也还在继续。对此,有业内人士建议,通过手机拦截软件来进行标注,减少垃圾短信的弹出,仍是从用户体验方面降低骚扰的有效手段(11月28日《北京青年报》)。

  应该说,在未经允许的情况下,向用户发送的任何广告信息,均属于垃圾短信。而对于垃圾短信,可以说人人深恶痛绝,个个咬牙切齿。因为大部分手机用户对于垃圾短信夜以继日、没完没了的骚扰都不能幸免。特别是在“双11”期间,营销类垃圾短信更是“风光无限”,而用户却苦不堪言。垃圾短信不仅污染通信环境,侵犯用户个人隐私,更让许多用户上当受骗。

  近年来,有关部门的规定和禁令一个接一个地下,但总是雷声大、雨点下,导致垃圾短信非但禁而不绝,反而泛滥成灾。特别是,信息运营商沦为垃圾短信“经销商”,更是让相关规定和禁令形同虚设。基于此,2015年5月19日,工信部发布《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其中明确规定,未经用户许可,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向其发送商业短信息。这一规定也成为治理垃圾短信的政策依据,然而从实施情况来看,效果并不尽如人意。笔者认为,彻底根治垃圾短信,需要多方共同发力,监管部门、电信运营商和用户,一个都不能少。

  事实上,通过立法与多种技术手段、配套措施多管齐下根治垃圾短信,并非不可为之事。首先,杜绝垃圾短信,应成为运营商的一项法定义务,以此遏制运营商的利益冲动,切断蛰伏在垃圾短信之上的利益链。同时,应制定信息产业经营和服务行业标准,明确运营商的服务项目和质量,特别是要明确技术标准,确保用户信息不被垃圾短信利用。再者,用户要增强维权意识,发现商业广告之类的垃圾短信,应及时向有关部门举报,不能一删了事。

  需要强调的是,政府职能部门要加大打击力度,一旦发现运营商参与“经营”垃圾短信,应对其课以重罚,对屡教不改者应责令其停止相关经营和服务,直至永远退出信息产业市场。当然,处罚仅是一种手段,治理垃圾短信同样需要配套措施跟进,如进一步完善12321网络不良与垃圾信息举报制度,建立垃圾短信信息源黑名单库,对群发短信进行审核和拦截,对连续发10条以上垃圾短信的手机予以停机、销号等。通过一系列的措施,要让垃圾短信发布者无利可图、无处藏身,成为人人喊打的过街老鼠。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