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如何杜绝“被调研”“假调研”
时间:2017-11-27 09:57:0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周人杰 

    调查研究,是我们党的重要传家宝,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功。然而现实中一些领导干部不愿调研、不会调研、不善调研,只是按规定的路线走马观花、蜻蜓点水,看精心准备的样板,听照本宣科的汇报,搞“盆景式”调查、“花架子”研究,连现场交流都要念稿子,最终的报告也懒得自己动手。概而言之,就是调研的自主性太差。丧失主动权的“被调研”“假调研”,影响了决策的科学性,还损害了领导机关、领导干部的形象。

  真调研,决不能假手于人。1947年刘伯承率部挺进大别山,前边淮河挡住去路,后面追兵即将赶到,搭架浮桥又来不及,去查看的参谋回来报告“大水滔滔,难以过河”。刘伯承当即批评他:“应该看水深、流速、河底情况等,‘大水滔滔’是什么概念?”他带了一名警卫员,找了一个小筏子下了河,手拿一根竹竿亲自试水深,又看见一位饲养员从上游拉牲口过了岸,当即判断可以过河,成功甩开了敌人。毛泽东同志讲,调查研究“没有放下臭架子、甘当小学生的精神,是一定不能做,也一定做不好的”。行军打仗要拿“竹竿”,搞建设、促改革更是如此。

  越是群众意见多、工作做得差的地方,领导同志本人越是要“一竿子插到底”,扑下身子、沉到一线,亲自察看、亲身体验。陈云同志讲,用百分之九十以上时间研究情况。上世纪50年代初,一天他下班离开办公室后突然消失,同志们非常紧张,怕出什么意外,后来才知道他直接把车子开到前门大街,去了解市场。1977年6月,新任安徽省委第一书记的万里同志,在合肥不见了踪影,原来是一部小车、三两个人,说走就走、随时可停,直接到村、入户,三四个月把大部分地区都跑遍了,后来安徽打响了农村改革第一炮。看不看没有准备的地方,搞不搞不打招呼、不作安排的随机性调研,效果完全不一样。

  不同群众商量、关在房子里的决策,害死人;而同群众“假商量”、虚晃一枪的调研同样害人不浅。1958年,邓小平同志到四川隆昌调研,见面就对当地同志摆摆手说:“不必了,还是我问到哪里,你们就讲到哪里吧。”他非常清楚,别人的报告代替不了自己调查,别人的意见代替不了亲手计算。1964年,周恩来同志到河北邯郸调研纺织女工福利待遇问题,看到大家拘谨不肯讲困难,便同两年前见过面的劳动模范李秀芹拉起家常,从婚姻谈到“菜篮子”、再到她的工资……人们渐渐不再拘束,倒出了不少实话。有一是一、有二是二,“作系统的、亲身出马的调查,而不是老爷式的调查”,我们才能发现许多办公室里看不到、听不到、想不到的新情况,察到实情、收到实效。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调查研究是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把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到实处,迫切需要各级领导干部尽力掌握调查研究的主动权,自觉抓住老百姓最盼、最急、最忧、最怨的问题,用行动消除距离,用脚步丈量民情,“身入”更要“心至”,时时刻刻握紧主动调研的“竹竿”,把存在的矛盾困难搞清、搞透,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