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红”故宫,没有“冷宫”
时间:2017-11-27 09:52:08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张凡 

    最近,故宫再次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北京之行,第一站就选择了故宫。三大殿,宝蕴楼,畅音阁……故宫向世界展示着中国文化的源远流长、包容和合。而这几天,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也因为一段演讲视频“火了”,“千万别买我们的东西,太漂亮了容易弄丢”,幽默风趣的话语,与文物工作者的传统印象形成“反差萌”,一时间圈粉无数。威严与活泼,传统与现代,民族与世界,就这样和谐地集于故宫一身,让这座将近600岁的紫禁城、90多岁的故宫博物院,如此鲜活地走进我们的视野,如此亲切地存在于我们的生活。

  故宫对外开放、成为公共的文化设施,始于1925年10月10日。500多年没有对平民开放过的紫禁城,突然向社会开放,自然观者云集。据当时的老员工回忆,当天闭馆后打扫卫生,光被挤掉的鞋子就捡了一筐。如果说当年的一拥而上,很多人还是抱着一睹皇家大内神秘的好奇心理,那么今天,每年1500多万人次走进故宫的背后,则是人们愈益强烈的文化需求。近些年来,海昏侯墓考古引发的观展热潮,冲刺看名画的“故宫跑”,让我们深切感受到公众对传统的兴趣、对文化的渴望。如何安放这样蓬勃的文化热情?如何对接文化消费的社会新风尚?这是今天博物馆发展需要回答的问题。

  故宫的“走红”,恰好为我们提供了一个观察的视角。对于博物馆来说,收藏文物、研究文物,让昨天的历史能够经过今天完整地留给明天,是重要的;而让更多民众能够亲近历史,近距离感受文化的魅力,同样是重要的。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玩味:以前故宫的厕所是收费的,每年能收入几百万元;游客要参观珍宝馆,也要花两块钱买一双环保鞋。对个人来说这样的收费可能并不高,但却让故宫显得没那么可亲可爱。如今,厕所收费早已销声匿迹,文化产品创收风生水起,这样的转变,不仅是经营模式的巨大进步,更是发展思路的改弦易辙。从板起面孔到俯下身子,从自带敬畏感到“萌萌哒”“接地气”,更有亲和力、人情味的“人设”,不断拉近故宫与人们的距离。

  今天的博物馆,不仅要提供更多的展馆、展品,还要让“收藏在禁宫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让文化真正走进人们的心里。在这方面,很多博物馆做出了有意义的尝试。比如,故宫根据网友提议生产了“冷宫”冰箱贴,同时还推出“御膳房”冰箱贴,并附一份介绍,说明故宫里并没有“冷宫”。苏州博物馆则另辟蹊径,每年季节性售卖“吴门四家”之一的文征明当年手植紫藤的种子。无论是通过充满趣味的文化创意实现知识的普及,还是通过传递400年老树的种子回望文人精神,都让传统文化在今天焕发了新的生命和活力。

  故宫的老院长郑欣淼曾说过,“故宫是有生命的,因为文化是活的生命。”只有发展才有持久的影响力,只有传播才有广泛的影响力;只有有影响力,文化才不会被“打入冷宫”,而是一直热腾腾的。处身互联网时代,博物馆要吸引更多的公众,更好地发挥文物展示、公众教育、文化传播的作用,就不能保持一成不变的严肃面孔,而要建立与公众的连结,不断拓展人们感知文化的渠道和深度。

  不久前,上海博物馆为了迎接巨幅的古代山西壁画,史无前例地把博物馆的南门拆除了,这种对待文物的温情和敬意,令人感佩。而这似乎也是一种隐喻:文化蓬勃发展,传统生生不息,还需要拆掉更多的“门槛”,还需要更加开放的姿态,让更多的人走进来,让更多的文化走出去。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