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网贷平台加快转型才有出路
时间:2017-11-22 10:44:15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距离银监会等四部门联合颁发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已经一年多,网贷行业发展情况如何?数据显示,已经有千家网贷平台退出行业,27%的平台完成银行资金上线存管。不过,在前期野蛮生长的背景下,存量风险仍然存在。不少业界人士建议进一步细化网贷行业监管规则,探索完善网贷征信体系等配套基础设施,促进行业健康发展。

    网贷是互联网金融业态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近几年行业规模迅速扩张的同时,业务创新偏离轨道,风险乱象时有发生。早期阶段,许多网贷机构偏离信息中介定位以及服务小微和依托互联网经营的本质,异化为信用中介。比如业界盛行的“刚性兑付”,是一种极难维持的商业模式;也有部分网贷机构存在违规放贷问题,典型即是针对个人的“校园贷”;还有的通过假标、资金池和高收益等手段进行自融,涉及庞氏骗局,存在“卷款”“跑路”风险。有鉴于此,《办法》明确了十二条禁令。而在为期一年的过渡期中,各级政府部门及行业协会累计发布有关P2P的各项监管政策超过50份,从“资金存管指引”“备案管理指引”到“催收规范”等不一而足。再加上平台竞争从“市场规模”逐渐转向“有序竞争”,回顾整个过程,行业无规则约束的状况已基本改善,整体风险水平显著下降。

    与此同时还要看到,在行业“整合出清”的过程中,依然有为数不少的平台动起了歪脑筋。有平台延续“e租宝模式”,借助协会、广告商等背书增信,利用亲戚、朋友相互间的信用进行传递、扩散,进行非法集资。有平台专门盯紧校园贷,在被治理之后又变身为电商平台,以“分期付款”“打白条”之名实施小额借贷。更有的打着“经济新业态”“金融创新”等幌子实施犯罪,特别是利用信息技术打破地域界限,隐藏在幕后,加剧了监管难度。以上种种“易容术”,固然有很多以集资为目的,涉嫌犯罪,但也有平台在转型过程中没有弄清楚方向。根据监管定义,网贷行业发展方向是“小额、分散、普惠”,特点是成为金融信息服务的中介,瞄准对象是急用钱、信用良好的小微企业和消费者。其中,如何评估贷款对象的信用能力,发展自己的风控体系,是决定行业优胜劣汰的关键点。

    金融的核心是风险。在监管政策引导下,未来网贷平台的核心竞争力将体现在资产的筛选与甄别、风险的管理与控制方面,只有具备较强风控能力,并真正与实体经济(主要是小微经营、个人消费等)融资需求相结合的网贷平台才能获得可持续发展。当前来看有两个方向:一是专做小额融资贷款的平台,转向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垂直领域,进行专业深耕,实现长远发展;二是做全能型的平台,比如借助大数据等科技手段,挖掘信息、搭建技术平台和模型算法,形成自己的征信和风控体系。我国小额信贷、普惠金融发展潜力巨大,小微、“三农”普惠金融业务对银行而言开发成本大、利润低,具有“短、频、快”的融资需求,而有资金需求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也不在少数。在这类融资难题上,普惠金融体系被寄予厚望,也正是网贷平台所要转型的方向。

    合规是网贷平台生存的前提、运营的底线,转型决定着平台是否能持续盈利、持续发展。在未来一段时间内,网贷行业将处于深度洗牌期,只有那些坚持合法合规,坚持提升风控水平和技术实力的企业,才有可能赢得用户的信任,才有可能存续和发展。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