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15年前的公开信为什么能刷屏?
时间:2017-11-22 10:17:34  来源:新京报  作者:王天定 

    最近,网上热传北京大学物理系俞允强教授的一封公开信,直陈当下高校学风不正之弊,焦虑中透着几分寒心,读来深有感触。但细看之下,就会发现,这封信其实写于15年前。它在今天重新浮出水面,固然可能有许多凑巧的因素,也不排除像“北大”这样的元素增添了人们的想象空间,但它在社交媒体上持续刷屏,恐怕不是偶然事件。它说明公开信指陈的问题,在15年之后,尽管有所改观,但问题依然存在。

  俞教授的这封公开信,缘起于一次考试。俞教授说:“这次电动力学考试的125份考卷中,若按常规评定,不及格的占到近30%。比学校学生守则中的规定高出两倍半以上。为避免对教学秩序产生过大冲击,最后定了23份不及格。”

  正如俞教授信中所说,一门课考试大面积不及格,当然先要从教师层面找原因,看教师教学是否存在重大缺陷,教师命题是否存在过偏过难的问题。

  此事已经过去10多年,现在看,这两个问题并不存在,问题的核心成因是,大量学生忙于出国考试或其他事情,无心专业课学习,学习效果自然可想而知。

  社会风气浮躁,学生很难不受影响。大量学生忙于出国考试或就业实习,这种现象较十几年前更甚。尤其是网络的普及更是分走了学生不少精力,导致很多学生无心专业课学习。

  除此之外,学校也有矫枉纠弊之责,面对这种情况,按说,严格考试就是督促学生端正学习态度的重要手段。一个负责任的老师,在评定考试成绩时要严格按照评分标准公正评判,不恶意整治学生,更不降低标准随意放水。

  但眼下阅卷这样的环节,也已不是任课教师所能独立负责的。这其中躲不开行政的考量——教师最终填写的成绩,是专业标准与行政指挥棒博弈较量的结果。一些高校学风不佳,这也是一个重要原因。

  其实,类似的事件,在当下已经司空见惯。由于错误的评价体系,导致高校出现某种程度上的教学边缘化现象。俞教授公开信反映的,其实就是这一现象。教学边缘化,某种程度上是“你好我好大家好”的结局,但这种现象导致了学生培养质量严重下降的后果,最终是要由学生来买单的。

  值得欣慰的是,公开信中的北大物理学院正视俞教授所提出的问题,自2003年开始进行的教学改革,坚持培养标准、严格要求的同时兼顾所有学生培养,成效初显。

  15年后的今天,俞教授的公开信再次刷屏,也表现出了公众对当前高校教育教学的感同身受,以及某种意义上的焦虑。同时也给我们以警醒——在国内众多大学都在信心满满地投入“双一流”建设的同时,也应正视高校行政体制中存在的老问题,持续推进高校改革。如此,“公开信”中的现象才会彻底消失,“双一流”建设的步伐才会迈得更稳。

   (作者系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教授)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