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免费体检”坑人不只是医院病了
时间:2017-11-21 15:32:24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何勇海 

    王英是四川仪陇县九龙乡香炉村村民,她在村卫生站参加免费体检时,和同村另一女性被查出患有子宫囊肿。还有7位男性被查出患有前列腺疾病。组织此次体检的是该县一家名叫“外阜医院”的民营医院。当时,“医护人员”告诉村民,有病得治,当天可免费乘坐医院的车到医院做手术及拿药,下午再免费送回。最终有9位村民到医院接受治疗或买药。事后,昂贵的药费及“不正规”的治疗过程,都让他们觉得可疑。目前仪陇县卫计部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11月20日《成都商报》)

  “不正规”的治疗过程表现在哪些方面?除药费、手术费昂贵之外,一是村民到医院后,几乎没做什么进一步检查,就让他们去交钱拿药,好像是之前就开好了似的;二是给村民做手术前后,并没给他们出具病理诊断报告,仅有一张标明“手术费”的收费单,却未标明接受了何种手术,手术也没让本人或陪伴家属签字。

  “手术”收费单上也不载明何种手术,让人不由得怀疑:是不是做了一种“假手术”?有专家研究认为,一些患者正在接受不必要的手术治疗,因为产生的治疗效果可能并不出自手术本身,而是心理安慰效应所致。在心理安慰效应之下,那些以为自己做了手术,但事实上并没有被实施手术的患者之后也能基本或完全恢复。所以国外有医院尝试用“假手术”代替真手术,来治疗某些不需要手术的疾病。“外阜医院”是否也在暗中玩弄这一把戏?

  医院到农村、社区开展免费体检,本是给老百姓送方便、送福利、送健康的善举,医院也彰显其医者仁心和社会担当。然而一些医院却利用这一捷径,利用人们对自身健康状况的信息不对等,利用部分病患病急乱投医的心理,在温情脉脉的免费体检背后布下坑骗陷阱,无病说有病,小病说大病,让上当受骗者花了不少冤枉钱,透支医患之间的信任。

  对于这起可疑的免费体检,目前仪陇县卫计部门已对此事介入调查,并要求涉事医院就此事作出公开说明和道歉,立即退还参与体检群众的各项不合理收费。如果拉病人骗钱属实,处理又怎么能够止步于道歉和退费?还应当对医院予以停业整顿、罚款等严肃处罚,以儆效尤。实际上,假的免费体检在不少农村已经成为一种较大面积的公害,如果不加重处罚,还会有更多的村民在“医护人员”的忽悠下接受昂贵而不必要的手术。

  涉事医院要处罚,管理部门也应反思。按相关规定,下乡义诊应向当地卫生部门备案,而这家医院并未备案,是一家医院如此呢,还是基本都将备案制抛弃了?村民对假的免费体检不设防,也基本能折射出正规免费体检匮乏,送正规的免费体检下乡是需要补上的功课。一些村民对自身是否患有某种疾病一无所知,也折射出农村医疗条件差、设备陈旧、医疗技术人才欠缺等现状,无法满足农村医疗需求,在这方面,不少基层卫生部门应当努力作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