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铁路局变公司 谁将从中受益
时间:2017-11-21 15:28:18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冯海宁 

    20日到北京铁路局上班的职工会发现,办公楼外的单位名称换了,不再是“北京铁路局”,一块新牌子上写着“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19日,标志着铁路公司制改革取得重要成果的新名称挂牌在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完成。(11月20日《北京青年报》)

  这是2013年撤销铁道部、成立中国铁路总公司后,我国铁路改革的又一里程碑。此次,全国18个铁路局全部更名为“集团有限公司”,既意味着“铁路局”彻底退出历史舞台,也意味着全国铁路事业翻开新的一页——将按照公司制运营。

  “铁路局”,从名称看就是一个政府部门。尽管之前是企业性质,但属于“全民所有制企业”,而此次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实行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设立董事会、经理层和监事会,建立职工董事、职工监事制度,市场化程度大大提升。

  还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铁路公司也在积极推进改革,如内设机构精简调整,不断优化工作流程等。有业界人士透露,中国铁路公司将更名为中国国家铁路集团公司。如果实现这一步,全国铁路从上到下,政企将会彻底分开,值得期待。

  就此次18个铁路局更名改制而言,将会带来多重利好。首先受益的当然是更名后的铁路公司。之前,政企没有彻底分开的铁路局,虽然日子也过得去,但体制机制不够灵活,难以适应市场发展;注册资本和经营范围相对较小,制约着铁路事业做大做强。

  而更名改制后,铁路公司不仅治理结构更合理更市场化,而且注册资本与经营范围也大大增加。例如,变更后的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注册资本由原先42亿人民币,变更为1546.7144亿人民币。而且,铁路公司经营范围比以前扩张不小,这将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这些年来,随着铁路事业快速发展,铁路系统积累了大量资源有待充分开发,如土地资源、旅客资源、物流资源等。比如,中国铁路总公司被认为是国内最大的隐形“地主”,土地储备持有量远高于其他房地产开发商。今后,各种资源将给铁路公司带来更多收益,有利于解决亏损等问题。

  另外,受益的是广大乘客。尽管近些年铁路系统不断提升服务质量,但与不断升级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距离。比如在进入移动生活的今天,WIFI在铁路系统目前只覆盖复兴号等部分高铁,还有很多高铁动车没有覆盖,更别说普通列车了。此次更名改制,有助于提高铁路服务质量和效率,乘客们可从中受益。

  同时,此举也利于国家和公众。虽然铁路局从“全民所有制企业”变更为“有限责任企业”,但铁路企业仍然属于国企,更名改制会让企业更有活力,可壮大国有资产——这也是一种公共财富。另外,更名后扩大经营范围,也给了其他企业与铁路公司更多合作的机会,即可带动其他市场主体发展。

  不过,更名改制能否最大化带来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还有待观察。这是因为,企业高管是决定企业前途命运的关键,很多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是从局长身份转变过来的,其观念是否真正转变,以及其他职工能否转变观念,都需要观察。假如还是“铁路局思维”,“换汤不换药”,就会影响改制效果。

  其实,各集团有限公司能否利用更名改制更好发展,也取决于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进程。作为各集团有限公司出资人,中国铁路总公司改革成效不仅会起到示范效应,也会推动或制约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因此,中国铁路总公司相关改革更要加快,为各集团有限公司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