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多几重严惩虚假降价的制度机制
时间:2017-11-21 15:24:24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子 长 

    “双十一”刚过,一则电商“虚假降价促销被判三倍赔偿”的报道引发很多消费者关注。据天津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日前发布审判案例,某电商公司因在其开办的网络旗舰店中,将指导价以促销价的形式用加深加粗的字体标注,并附上“倾情感恩”等字样,被认定构成价格欺诈,法院判令该公司按照货款三倍支付赔偿。虽然此案发生在2016年4月,但其典型性足以给那些“双十一”期间没能成功“剁手”的消费者提个醒。

  降价促销是商家惯用的手段,且日益精进纯熟。把10元的商品标注成9.99元的促销价,就能大幅增加消费者的购买欲望,或者通过赠券等方式,诱导消费者买更多商品,凡此种种都是利用了人们的某些消费心理,当事人最多只能怪自己的奥数不过关,或者是没擦亮眼睛。相比之下,虚假降价则有着本质的不同。按照《价格法》规定,经营者不得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现实中,诸如标注的商品价目表等有关内容与实际不符,使用欺骗性或者误导性的语言、文字、图片、计量单位等标价,标注一些无从比较的最低价、批发价,低价招引顾客并以高价进行结算,标注的折扣幅度与现实不符,不如实标示馈赠物品的品种、数量或者馈赠物品为假劣商品等,本质上都是用虚假信息误导消费者,构成了价格欺诈。

  价格欺诈不是电商时代才出现的,但显然随着网络购物行为越来越普及,加上越来越频繁的各种大规模网络促销活动等诸多因素,电商领域才备受关注。翻阅过往的一些报道,每到“双十一”前后,不是消协部门事前提醒,就是有报道事后指一些电商“出售无法比价的特供款”“‘先抬后降’制造虚假折扣”。2015年“双十一”前夕,国家发改委等部门发布了《关于规范网络零售价格行为的提醒书》,列举了一系列需要重点防范的价格欺诈行为以示警醒。但是随后,中消协的跟踪报告显示,在调查的73款在售商品中,有32款“双十一”价格并不实惠,其中9款售价甚至比“双十一”价格还低,部分商品的专柜价、建议价随意标注的情况,涉嫌虚假折扣。这两年,在大的平台上,电商的网络促销正逐步得到规范,很多商家的促销用语也越来越严谨。然而,网店众多且分散的特点,依然给部分电商很大监管缝隙可钻。

  此次天津一中院披露的案件,再次从侧面印证了打击虚假降价行为的长期性,同时也为从法律上强化对虚假降价行为的查处树立了样本。由于没有披露相关方的信息,该案的详情暂无从得知。不能忽视的是,在不少涉及电商不规范经营的案件中,原告都是“职业打假人”。对普通消费者来说,一方面可能不具备电商如何构成“虚假降价”的充分知识,另一方面即便“吃亏”后,如果不是涉及数额巨大,繁琐的维权成本也令其往往选择一忍了之。因此,天津一中院的判决虽然对推动电商守法经营具有极强的警醒作用,但电商的行业特点要求我们不能总是指望法律这条最后的防线,而是应该通过完善平台机制来加强入口和过程监督,建立和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和纠错机制。比如,对于包括“虚假降价”在内的违法违规行为,平台必须坚持“零容忍”,让电商在日常经营中建立规范经营意识;在处置消费者的相关投诉中,应该强化电商的举证责任,从而倒逼电商企业规范经营。

  一个安全放心的网购环境,才能真正实现共赢。期待各方都能把眼光放长远,把责任落到实处,别让消费者期待落空。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