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将厕所革命进行到底
时间:2017-11-21 15:07:28  来源:南方日报  作者:扶 青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自2015年实施厕所革命以来,国家旅游发展基金累计安排资金10.4亿元,各地安排的配套资金超过200亿元,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8万座,大大超过5.7万座的计划目标。在此基础上,国家旅游局近日又发布《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新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提出从2018年至2020年,全国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6.4万座,其中新建4.7万座以上,改扩建1.7万座以上。

  厕所革命早已成为一个世界性话题。世界厕所组织数据显示,全球有24亿人没有厕所或生活在厕所卫生较差的环境中,一些国家因此引发大量疾病,因为直排污物造成土壤、食物和水污染。厕所作为衡量旅游服务的重要标尺,某些时候更被视为国家“维持声誉和增加投资信心”的关键。新加坡公厕协会就认为,人的一生在厕所里待的时间加起来超过三年,无论是对个人来说,还是对国家来说,厕所都是一件大事。在我国传统文化中,厕所曾经难登大雅之堂,“唯厕是臭”根深蒂固,但随着社会文明发展和经济水平提升,干净卫生的家庭厕所已十分普及。在某些人口密集区和旅游景区,公共厕所却呈现出供不应求,特别是一些厕所“脏乱差”现象严重,极易给人造成不好的体验。因此,无论是乡村治理还是卫生整治,在很多民生工程中,建厕改厕都是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旅游业中的厕所革命是重中之重。现如今,我国大众旅游时代已经到来,每年境内外游客总量超过43亿人次,年游客如厕总人次超过330亿次,但由于区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厕所管理模式不健全不完善等因素,厕所问题依然是旅游业中的薄弱环节。要实现《行动计划》的目标,就要充分借鉴上一轮厕所革命的有益做法和成功经验,大力推广“以商建厕、以商管厕、以商养厕”模式,鼓励社会各界和机关企业单位捐赠厕所、“认养”厕所;同时,要创新厕所的社会化、市场化管理模式,如安徽曾试行城管分别联系公厕的“一厕一长制”,北京出现专业化、集团化、连锁经营的厕所管理公司等,都具有一定的示范价值。在充分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坚持一件接着一件抓、一年接着一年干,才能推动厕所革命深入景区内外,遍及城乡角落,席卷神州大地。

  厕所革命不能只重视数量,更要抓好质量和效益。梳理过去的一些案例和经验,有几点需要注意:首先,强调公厕的数量增长,应该是基于男女厕所比例的现实需求。去年底出台的《城市公共厕所设计标准》提出女性与男性的厕位比例为3∶2,人流量较大地区为2∶1,是一个较为合理的划分标准。其次,要注重运用科技手段,保护好生态环境。有条件的地方,可以制定太阳能、风能、水能、生物能等一系列标准化旅游厕所建设方案,没条件开展新能源公厕建设的,也要将“高效节水、低碳排放、生态循环”等创新科技融合在内,实现厕所革命和生态环保的有机结合。第三,厕所建设规格要标准化,遵循“合理、适度”原则,既不能在必要的配套设施上“缺斤短两”,也不能像某些景区一样过度铺张,应花适度的钱,建够用的厕所。

  小小厕所,关系重大。厕所革命承载着人民群众和广大游客的热切期望,任务繁重,任重道远。既要通过相关方面落到实处、抓出实效,也需要人人参与,贡献一分力量。总之,厕所革命永远在路上,文明行为的改善也不会有终点。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