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奇葩证明”方便了自己却折腾了别人
时间:2017-11-21 09:47:38  来源:中国青年网  作者:杨朝清 

    近日,贵阳中医学院在其官网上发布了通知,告知各单位:学生的毕业证、学位证是具有法律效力的证据,足以证明其入学时间、毕业时间、就读专业、学制、学历、学位等情况,贵单位应取消此类证明或材料。(11月20日《贵州都市报》)

  面对 “奇葩证明”,高校也很无奈和纠结。前不久,有应届毕业生联系笔者,要求帮忙开具2018年6月能够顺利拿到毕业证和学位证的证明。一件尚未发生的事情,却要求高校开具不合理的“奇葩证明”;万一学生毕业论文答辩没有通过、不能按时拿到毕业照和学位证,怎么办?然而,为了帮助学生顺利就业,不少高校选择了妥协和退让,违心地开具了“奇葩证明”。

  求职的过程,说到底是求职者与用人单位符号互动的过程。在一个盛行印象管理的时代里,求职者总是试图将最好的“镜中我”呈现给用人单位;在社会信任缺失的当下,求职者与用人单位之间通常都是素不相识的陌生人;为了打破信息不对称,一些用人单位要求求职者开具证明,从而避免他们自说自话甚至弄虚作假。

  在一个低度信任的社会里,信任只限于血亲之中;在一个高信任度的社会里,信任会超越血缘关系。开具证明并没有原罪,一些证明之所以被称为“奇葩证明”,就在于它制造了一种人为的藩篱,让人有一种被折腾的感觉——毕业证、学位证不仅具有公信力,也包含丰富的学生信息,用人单位还要求学校开具学历证明,显然多此一举。

  “奇葩证明”饱受诟病,一些用人单位为何依然自弹自唱?在人的不确定因素增多的风险社会,一些人会千方百计“找漏洞”“钻空子”;为了 “走捷径”,一些作伪者的毕业照、学位证可能会造假。前不久,一位只有小学文化的骗子通过伪装名校的硕士毕业照与学位证,成功应聘企业高管;“高管现形记”犹如一面镜子,提醒用人单位“唯学历论”也可能上当受骗。用人单位要求高校开具“奇葩证明”,就是试图用高校的权威性与公信力,来避免符号互动的过程中出现信息失真、失准。

  对求职者学历信息有疑问的用人单位,完全可以通过“学信网”来进行查验。用人单位要求开具“奇葩证明”,说轻一点是偷懒之举,说重一点是对求职者与高校的不尊重、不信任。一项原本需要用人单位自己做的事情,却转嫁给大学生和高校,“奇葩证明”方便了自己,却折腾了别人。

  今年6月13日,李克强总理在放管服会议上要求,“凡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一律取消,能通过个人现有证照来证明的一律取消,能采取申请人书面承诺方式解决的一律取消,能通过网络核验的一律取消。”只有将制度善意落到实处,让民众苦不堪言的“奇葩证明”才会越来越少。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