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大国非遗工匠”致敬耐得住寂寞的手艺人
时间:2017-11-20 11:37:22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杨朝清 

    最近,在北京非物质文化遗产发展基金会主办、中国工艺美术协会承办的首批“大国非遗工匠”评选活动中,重庆人潘啟慧荣耀上榜。其在4根金丝弦上刻出600多字的《琵琶行》。

  明代文学家魏学洢在《核舟记》一文中写道,“明有奇巧人曰王叔远,能以径寸之木,为宫室、器皿、人物,以至鸟兽、木石,罔不因势象形,各具情态。”寥寥数笔,就为读者勾勒出一位技艺超群的民间手艺人形象。“大国非遗工匠”,可以说就是现代版的“奇巧人”。在他们身上,有哪些地方值得我们学习?

  在物质匮乏时代,有“荒年饿不死手艺人”的说法:依靠高超的技艺,一些手艺人不仅在困境中养活了自己和家人,也实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新。那时候的手艺人不求得到多少物质上的回报,他们都是在默默工作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现在,功成名就的“大国非遗工匠”和“网红”手艺人让很多人羡慕,然而,人们忽视了荣耀背后的手艺人成长历程:他们需要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历经无数次失败,才能赢得最后的成功。技能的提升、经验的丰富难以一蹴而就,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一个“快餐化”的时代里,浮躁、功利等心态浸润了许多人的精神世界。热衷走捷径、渴望效果立竿见影的年轻人,越来越“等不起”“伤不起”,他们总是试图找到一条能够迅速利益变现的通道,觉得“出名要趁早”。可是,如果一项技能轻轻松松就能掌握,如果一个手艺不用学习多久就可以“出师”,往往意味着这项技艺缺乏含金量。无法将手艺变为“铁饭碗”,更遑论它成为“金饭碗”。

  致敬“大国非遗工匠”不能止于表象,要学习他们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的态度,学习他们努力将手里的活计做到极致,精益求精甚至苛求完美的工匠精神。许多手艺人笃信“慢工出细活”,愿意花功夫去打磨精品。他们不随波逐流,宁愿少挣点钱也要保持内心的安宁去磨炼工艺,不断去提高自己、超越自己。只有这样,这些手艺人才能做到常人觉得不可思议的事情,创造一个又一个让人惊艳的作品。

  一个人,最好的作品就是他自己。“大国非遗工匠”身上不仅有高超的技艺,更有甘于平凡却又超越平庸的心境。工业化的流水线生产方式尽管“短平快”,却让“技近乎道”的文化源流不断枯竭,生产出来的产品也会最终缺乏灵魂与魅力。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