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4月17日
星期三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20万罚单能让刷单者长记性吗
时间:2017-11-20 11:31:28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邓海建 

    电商起诉刷单平台第一案日前在杭州西湖区法院落槌。阿里巴巴将从事网络炒信刷单的杭州简世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起诉。法院认定,简世公司组织炒信的行为违背了公平、诚实信用原则和商业道德,严重侵害消费者利益并扰乱了电商平台的经营秩序,一审判决该公司赔偿阿里巴巴经济损失20.2万元。目前,该判决已生效。

  你购物看信用,他刷单攒好评——虚假交易助推信用泡沫,消费者做不到火眼金睛,“跟着好评走”“跟着交易量走”的购物习惯,往往导致人们落入刷单炒信的坑洞。“双11”过后,有炒信刷单者感慨,“自己操作过才知道破亿是多么虚伪的数字”;而在58同城等本地信息网上,与刷单有关的招聘信息仍在挑逗着人们“在家兼职便可轻松月入过万”的梦想。

  在炒信刷单的“江湖”,新开店铺可以变身成为几钻老店,积压的货物可以被刷成爆款。今年初,随着阿里巴巴起诉刷单公司一案的开庭,电商刷单的黑色产业链也浮出水面。数据显示,2016年3月之前,被告简世网络运营的刷单平台“傻推网”发布包括淘宝、天猫在内的全网刷单任务,截至2016年4月,经杭州市西湖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定,简世网络全网刷单流水超2600万元,非法获利36万元。事实上,从2016年4月开始,阿里巴巴配合执法部门查处的9个全网炒信团伙以及平台上279家涉嫌刷单商家,总涉案金额近4亿元。

  刷单之祸,路人皆知:第一,它扰乱了市场秩序,使得交易信号出现紊乱;第二,它侵犯了消费者权益,人们的知情权和自主选择权在刷单中被遮蔽;第三,涉嫌不正当竞争,“耍花活”的赚得盆满钵满,劣币驱逐良币之后,匠心创业的反倒无处安身。在法治语境下看待刷单行为,显然是对法之威严的挑战,虚假买卖的泡沫迟早会有幻灭的一天。而且,如果商家的心思都花在炒信刷单上,实体经济哪还有前途可言?

  近日,凭安信用发布《双十一购物信用监测报告(2017)》,以详实的数据揭示“双11”期间的网络购物信用状况。“双11”当天,凭安信用共对三个电商平台进行监测,共计监控到特高交易(指面向特定人群的高频销售行为,可从侧面间接反映刷单行为的趋势动态)订单5664987笔。眼下,还没有权威数据说“双11”里的炒信刷单有多疯狂,但如果电商和刷单公司等之间的猫鼠游戏没有公平正义的结果,受害的还是社会的公共利益和公序良俗。

  20万罚单能让刷单者长记性吗?恐怕并不能,该案例带来的更多还是形式意义、警示价值。好在新修订的《反不正当竞争法》将于2018年1月1日施行,刷单“最高可处200万元罚款”及入刑等罚则更为凌厉,而严查炒信刷单行为,常态职能监管恐怕更要跑在电商起诉的前头。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