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传播城市化专业知识为己任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教师离职领103斤1毛硬币”,很好玩吗
时间:2017-11-20 11:22:43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作者:胡印斌 

    辞职两个月后,潘老师领到了四川雅安一培训机构补发的押金:1000元1毛硬币。加上另两位老师辞职后补发的押金,共计1666元1毛硬币,重达103斤。校方称,因不满潘老师工作和离职期间“严重不负责任行为”,所以才用发硬币这种合法的方式表达不满。校方还告诉三位老师,硬币是他们专门找雅安市各大银行兑换的。

  几乎每一则涉及到消费硬币的消息,表面上看似乎很“有趣”,也总能引发民众的围观。“业主用16900个硬币缴物业费,11人用2小时才数清”“河南男子拉1000斤硬币买房,工作人员数钱数到手疼”“顾客带2.6万元硬币买车,车行员工花4小时数完”“‘老赖’拎10多袋硬币还钱,银行3人3小时数千元”……

  习惯了简单的刷卡,或者大额消费,巨量圆圆的硬币扎堆儿出现,总会让人哭笑不得。不过,教师离职领到103斤1毛硬币押金,这事很好玩吗?

  当然不好玩!岂止不好玩,甚至是对当事人人格尊严的不尊重。培训机构称,这是因为教师有错在先,所以才“小施惩戒”。但不要忘记,劳资双方如果发生劳动争议,应当从法律上寻求解决的途径,如果不服从法律的裁定或调解,双方可以把官司打到底,直到有一个结果。一旦法律已经裁定,双方达成了协议,剩下来的只能是履行协议,而不能附带任何不满的表达。

  从目前的结果看,培训机构确实按照双方达成的协议,开始分期如数归还离职老师的押金。但其挖空心思将整钱换零钱的做法,实际上已经给老师带来麻烦。这些麻烦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现实的麻烦,即如何带走、兑换这些沉重的硬币;二是精神上的焦虑,包括愤怒、尴尬、担心等等负面情绪。毕竟,协议商定,校方会在未来5个月分5次陆续返还押金,每次1000元,这些硬币只是一个开始。由此,也必然会对其人格尊严产生损害。

  公民作为一个生命个体,应当拥有受到他人最起码尊重的权利。目前,法律界对人格尊严的认定还比较复杂,但总体而言,一个人的人格尊严是否受到侵害,除了本人主观感受之外,也要考虑社会的客观效果。

  结合这一事件看,潘老师等人本人的感受自然不佳,而从一些具体的细节看,也确实存在侵害的可能。比如,潘老师等三人去校长办公室领钱时,看到的是三个黑色垃圾袋,如果不是三人中有一个男士,拖都拖不走;因担心垃圾袋会漏,老师们提出多给几个袋子而不得,还得跑到街上买了三个塑料箱子;然后是到各处银行奔波还钱而不得……如果考虑到中国人的传统,此种做法无异于一种高高在上的施舍,当然是对他人极大的伤害。

  根据我国宪法第38条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的人格尊严不受侵犯。禁止用任何方法对公民进行侮辱、诽谤和诬告陷害。

  培训机构自以为行为“合法”,结论未免下得太早。对此类恶劣损害他人人格尊严的行为,不妨启动“合宪性审查”。

相关新闻
友情链接:  国务院 住建部 自然资源部 发改委 卫健委 交通运输部 科技部 环保部 工信部 农业农村部
国家开发银行 中国银行 中国工商银行 中国建设银行 招商银行 兴业银行 新华社 中新社 搜狐焦点网 新浪乐居 搜房
中国风景园林网 清华大学 北京大学 人民大学 中国社会科学院 北京工业大学 北京理工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林业大学 北京交通大学
城市化网版权所有:北京地球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 service@ciudsrc.com